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抓好“产业+就业” 通道侗乡群众脱贫致富有底气
新湖南 • 通道
2019-03-27 07:36: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吴祥淼 颜石娴)3月20日,通道黑老虎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技术员来到独坡镇虾团村,对种植户陆言礼进行技术指导。“去年靠种植10亩‘黑老虎’实现脱贫。”陆言礼感慨地说,今年依托“黑老虎”种植发家致富更有底气。

“黑老虎”果型奇特,营养与药用价值高。虾团村是通道侗族自治县最早种植“黑老虎”的村,该县将其列入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投入扶持资金达200多万元,引导贫困户大面积种植。截至目前,虾团村“黑老虎”种植面积达1500亩,75户贫困户全部自觉发展“黑老虎”种植,丰产后可以让农户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

近年来,聚焦贫困户增收和产业持续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以油茶、“黑老虎”、钩藤、茶叶种植为主的扶贫产业。2014年来,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4146.237万元,先后发展电商、光伏、旅游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建成72个贫困村村级扶贫园产业,消除26个村集体经济空白。

同时,该县依托A级景区建设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以景区、园区、合作社、休闲农业、龙头企业“五带动”为主的“旅游+”模式,建成旅游侗寨32个、休闲农庄和农家乐126家,持续带动4000余户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脱贫致富。该县把村环境卫生管理员、交通协管员、公路养护员公益性岗位纳入扶贫特岗,为全县899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稳定增收。并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将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562户建档立卡家庭稳定增收。

“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让更多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让他们在实现稳定脱贫致富的路上更有底气。”怀化市委常委、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介绍,到2020年,全县油茶种植面积将达10万亩,"黑老虎”1.3万亩,茶叶3200亩,钩藤1.4万亩,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不少于2万人。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