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播种"一带一路"绽放丰收盛景 "隆平稻"成鲜亮中国名片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3-27 07:04: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梁可庭)湖南的“隆平稻”,在“一带一路”土地上绽放出丰收的盛景。近日,隆平高科援助尼泊尔第一期农业技术合作项目验收完成。该项目历时3年,在尼泊尔5个省推广种植隆平高科杂交水稻,增产幅度达40%至100%。25日,记者随“开放崛起新征程”采访团来到隆平高科,了解其在“一带一路”播种的成果。

世界水稻种植区域主要分布于“一带一路”沿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成为了隆平高科“走出去”的主要阵地。从最初单纯的种子国际贸易,到承担国家援外培训和技术合作,再到建设目标国家研发基地、设立海外产业公司,隆平高科形成了独特的“公益性国际援助”+“市场化海外拓展”双线并举的国际化路径。

隆平高科是商务部授予的第一个“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援外培训基地”,获得了商务部授予的“对外援助项目实施企业”资格,成为全国5家农业援外单位之一。近年来,隆平高科已完成各类技术合作项目18项,正在执行的国际技术合作项目12项;已完成政府间人力资源开发项目——149期人力资源培训,培训人数近1万人,涉及“一带一路”沿线100多个国家。隆平高科国际培训学院副院长黄大辉说,援外培训为受援国培养了大批农业官员、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也让“隆平稻”成了一张鲜亮的中国名片,有助于开拓广阔的海外市场。

近年来,隆平高科杂交水稻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大,业务范围覆盖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菲律宾、印尼、越南、巴西、东帝汶等国家,国际市场杂交水稻种子年销售数量5000余吨,年国际业务收入约1.9亿元人民币。隆平高科副总裁陈志新介绍,经过多年的探索,隆平高科形成了“1+N”的国际研发布局,即以隆平高科(三亚)海外种业研发公司为核心,以印度、菲律宾研发中心为重点,以巴基斯坦、孟加拉、越南、缅甸等国家育种站为支撑,辐射东南亚、南亚地区主要水稻种植国家。目前,公司已经在海外审定水稻品种23个。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