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省15个教育科学研究基地签约授牌
新湖南 • 城事
2019-03-26 22:07:3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记者 陈舒仪 黄京)新时代,高职院校“双一流”怎么建?如何培养“芙蓉工匠”?中小学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今日下午,随着湖南大学等湖南省15个“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正式签约授牌,这些领域将逐步走出缺乏理论研究与指导的局面。今后,这些平台将开展一系列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为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理论智力支撑以及探索试验的实证指南。

为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提供经验智慧

当前,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职业吸引力不足,地位待遇有待提高。如何激活教师队伍建设“一池春水”?此次,湖南师大附中被确认为“示范性高中研究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基地”,成为全省中小学唯一入围者。接下来,该校将开展课题研究,打造培训、研学、磨课、学术四大平台,建好“之谟教师研修院”等,创建研究型教师培养模型,建设研究型教师队伍,贡献“附中智慧”,提供“附中经验”。

“学院立足军队航空修理,紧贴军队士官培养,拓展中航工业制造、民用和通用航空,面向航空维修、航空制造、航空服务与管理,打造航空特色专业品牌,形成了准确的办学定位、清晰的发展思路和科学的发展模式。而对接航空产业,打造一流特色航空专业群,也带动了学院一流教师团队的建设和治理能力的提高,学院整体办学实力得到很大提升。”长沙航空职院院长朱厚望表示,作为湖南省首批卓越高职学院,要搭建平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三年打造“湖湘教育科研”品牌

那么,研究基地承担的主要任务是什么?“这15个基地从全省40多个申报单位中层层筛选,被评选为基地,是学校教育科研发展新的里程碑,也是再一次腾飞的绝好机会。”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介绍,基地将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建设、咨询服务、教改实验,履行教育科研“服务决策、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三大职能,打造“湖湘教育科研”品牌。

据悉,此次设立的教育科研基地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类,涉及“双一流”、产教融合、教师发展、技能人才培养、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等,并聘请了15位专家开展专业指导,建设周期为3年。杨敏表示,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建设,把研究基地打造为全面展示我省教育科研成果的窗口;最新教育科研成果应用推广的试验田;引领全省教育科研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区;服务教育决策的智库和教育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

附: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公示名单

作者:记者 陈舒仪 黄京

责编:叶竹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