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丨“菇”舞人心喜丰收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3-26 07:04: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刘杰华 蔡二林

3月18日,春阳和煦,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黎明村的香鲍菇种植大棚里,一片片菌菇头像一个个欲破土而出的“金蛋蛋”。

村民明小群正在熟练地削净带泥土的菌根,然后将一丛丛干净的香鲍菇整齐地码放在筐里,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明小群介绍,香鲍菇是一种蘑菇新品种,单株最大的可达2公斤,很像野生的蘑菇,营养丰富,口感鲜美,深受市场青睐。

去年初,他从上海一朋友那里引进香鲍菇菌种试种,结果一举成功,2000棒菌种收获了2500公斤菇,纯利2万余元,令他欢欣鼓舞。

“每个菌棒成本价约6元,平均可产鲜菇1公斤,按目前的市场收购均价每公斤15元计算,1公斤鲜香鲍菇就可以挣约9元……”明小群兴奋地掰着手指算了一本细账。1个大棚种植1000棒菌种,一年种两茬,就可增收约1.8万元,脱贫没有问题。

有了经验、尝到甜头的明小群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也积极免费培训周边群众,提供菌种和技术,带着他们一起奔小康。

明小群告诉记者,去年他还牵头成立了靖州兴旺达种养服务合作社,发展社员58名。通过采取“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周边60多名村民就业。据统计,仅去年下半年,有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香鲍菇或到合作社打工实现脱贫。

今年,香鲍菇市场价最高每公斤30元,他自己扩种的4个大棚,4000棒菌种预计可产5000公斤左右鲜香鲍菇,眼下,正通过快递销往上海、长沙等大中城市,供不应求。

“1亩能脱贫,3亩能致富,10亩能盖小洋楼,真是‘菇’舞人心。”合作社社员王生贵是隔壁三里村人,他经常来找明小群请教香鲍菇种植技术,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指导,统一销售,社员只需负责菌棒成本投资与日常种植管理,一亩地能收1万公斤香鲍菇,纯收入可达七八万元。他今年种植2000棒菌种,目前产销两旺,算了算,至少可增收3.6万元。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