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光明日报丨朱再保:为绿水青山奉献后半生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3-22 09:28:12
首页头条收录

【退役军人风采录】

在洞庭湖畔的湖南省岳阳市王家河公园,有一座身穿旧军装的老人塑像格外引人注目。塑像的原型朱再保被誉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这位曾上过抗美援朝战场的老兵,从1978年开始就致力于环保教育与实践,为绿水青山奉献了他的后半生。今年91岁高龄的他,仍奔波在环保公益的路上。

朱再保38岁时因患胃癌,被医生预言只能活5年。于是,“珍惜生命,不是躺着休息,而是争分夺秒,多作贡献”成了他的座右铭。20世纪70年代末,因病从部队离职休养的朱再保成了岳阳多所学校的“校外环保辅导员”。1985年4月,朱再保组织岳阳市一中的学生分成文史、地理、动物、植物等7个小组,首次对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考察。学生们看到了鸟类被捕杀的残酷现实,向洞庭湖区周边的岳阳、益阳、常德等3市10县的公众发出了《保护洞庭鹤类倡议书》。从这年冬天起,朱再保发起了至今全国唯一的“冬季爱鸟护鹤日”,坚持冬季护鸟无间断。

1986年,国家第一次提出“保护湿地”。其中,湖南省的重点保护对象是洞庭湖。“湿地是什么,怎么保护?”朱再保多方查找资料,终于看到一篇关于湿地的效益与功能的文章,他以这份资料为基础,结合洞庭湖的情况,自费出了一张小报,向学校、社会发放。从1997年2月2日被确定为世界湿地日后,朱再保把保护湿地的活动常态化。如今,岳阳市环洞庭湖5个县的18万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已组成50万人的“湿地卫士”,庄严承诺积极参与“湿地四护”(护鸟、护鱼、护水、护一切生物)以及“四不”(不网捕、不毒杀、不买卖、不食用洞庭鸟类)行动。

为成为一名环保行家,朱再保这些年来自费订阅了10多种报纸杂志,购买了上千册书籍。他做了几千万字的剪报,编写了150个专题、200万字的《宣传资料》,印制上千万份免费发放。同时,他还通过自费加筹资的方式翻印《全民节能减排手册》50万册,自费3万元翻印新修订的《环保法》5.5万册等。“他这人特别单纯,一门心思就想着多做点好事儿。”妻子戴绪璧很理解朱再保,虽然结婚快50年了,家里没置办过什么值钱的家当,连两个女儿结婚,也没办过酒席。

40多年来,朱再保为宣传环保不遗余力,足迹遍及岳阳市12个县(市、区)的3000多所中小学校、社区村组、东洞庭湖及百万市民唯一饮用水源地的铁山水库。1999年,朱再保响应团中央“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号召,发动全市百万青少年开展“保护洞庭母亲湖,捐植千亩防洪林”活动,筹集捐款26万元,种植了防浪林1500亩、20万株。2004年,朱再保发起“保护市民水缸,创建生命源林”等系列主题活动,在铁山水库周边种植护水林3000亩、45万株。其中,朱再保两次捐出10万元,植树1400亩。自1999年至2018年,朱再保组织青少年共植树近7000亩、近90万株,被誉为“岳阳的杨善洲”。2014年6月至8月,朱再保每天往返170公里前往铁山水库,在库区徒步五六个小时,连续35天调查水库污染源情况。他实地拍摄了2000多幅图片,形成了一份翔实的调研报告。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干,朱再保说:“环境保护是全民的事,关系到这个民族的兴衰。我们是地球的子孙,必须保护它。”

(本报记者 刘小兵)

责编:姚帅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