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做好“破旧”“立新”两篇文章
新湖南 • 湘声
2019-03-22 06:45:11
首页头条收录

湘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是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必须保持定力、扭住不放。回望这几年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关键是做好“破旧”“立新”两篇文章,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破旧”,就是破除旧动能。3年多来,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退出小煤矿、非煤小矿山、烟花爆竹、造纸、冶炼等领域过剩产能、落后产能,其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在湖南历史上前所未有。尽管这场“刮骨疗伤”式的改革,不可避免给一些地方带来了压力、“阵痛”,甚至还出现了杂音,但这几年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充分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没有使经济“伤筋动骨”,而是实现了“脱胎换骨”。

“立新”,就是培育新动能。通过以“5个100”为重点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做强做优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和大项目好项目在湖南蓬勃发展起来。比如,长沙智能制造企业集聚度之高全国少见,移动互联网产业连续多年实现100%以上的增长,去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湖南产业发展在“腾笼换鸟”中实现了“凤凰涅槃”。

“破旧”“立新”本质上是一场思想变革。在这一过程中,广大干部逐步破除了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端正了政绩观,树立起新发展理念。比如去产能,通过先把战场打扫清理好,在立规矩的前提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去库存,进一步强化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破除了“经营城市”“土地财政”的惯性思维;去杠杆,通过“停缓调撤”一批政府投资项目,加大债务化解力度,有效抑制了盲目举债搞建设的行为,让金融活水更多地涌向了实体经济。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继续做好“破旧”“立新”两篇文章,加快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