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学院"双创"人才培养模式 获认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3-21 10:01:55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近日,长沙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传来好消息,该院探索的 “螺旋结构+资源驱动+训创结合”的“双创”教育模式获得各方肯定,并获认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人才孵化基地。

近年来,长沙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以科创竞赛项目为着力点的实践教学改革,通过对科创竞赛项目的实施,学生围绕项目进行实验、实训、社会实践、项目设计、交流与协作,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在此基础上,又以企业真实课题为项目,校企共建创新创业教育整合模式,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入高校、政府、企业多方参与,促使学生兴趣、企业项目、实践平台、资源配套共同联动,以企业真实课题为项目,提出社科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实践有效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整合模式,实现产学研“三螺旋”高度嵌合。

(长沙学院加入阿里巴巴“百城千校百万英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成立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跨境电商工作室、创业俱乐部等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与创业基地(简称课外基地),依托“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人才孵化基地”以及“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与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商务局、长沙市科技局、开福区经信局、人社局、金霞经济开发区等政府部门进行项目对接、资源信息交流;与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有棵树跨境电商有限公等10多家企业以及湖南省跨境电商协会、湖南省现代物流学会、长沙市电商协会等行业协会达成产学研项目交流与合作。

(长沙学院成为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唯一试点单位)

这种模式创新,收获良多。既增强教师创新创业能力,带动了教师进行教育理念、课程内容、教育方式的创新;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取得系列成果。据了解,教师主持相关创新创业教研教改项目18项,主编、参编教材13部,发表相关论文29篇;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竞赛7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7项,省级33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0篇,获得3项专利权。学生创业成功孵化企业12个;提供企业服务项目10项,服务于30多家企业,近四年来该院社科类专业学生学科竞赛获奖项目逐年增长,2015年10项,2016年19项,2017年24项,2018年达97项,参与科创竞赛的同学达80%,获奖人次由24人次/年提升到485人次/年。


(长沙学院与湖南领逸科技进行产学研对接)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