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廉价救命药“复活之路”道阻且长
新湖南 • 混合稿件
2019-03-15 15:16:12

廉价救命药一直是舆论关注焦点话题,2017年白血病患儿救命药事件李克强批示和2018年《我不是药神》上映将“廉价救命药”这一话题推上了风口浪尖。近两年来,依旧有不少各类廉价救命药短缺的情况出现,下面就是一则典型的“一药难求” 案例。




随着这一话题的热度上升,抗癌药物的要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国务院发布抗癌药新规,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进口抗癌药零关税等一系列措施。为了保障抗癌药新规落地后的有效实施,国家医疗保障局开展了下一步的推进工作。





虽然抗癌药新规在逐步完善,也为大多患者减轻了负担,但实施后的总体效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廉价救命药纳入医保后有了停产、断供、涨价等现实情况。下面是近日的一则有关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传来好消息。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介绍,预计今年9月份完成2019年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更多救命好药将纳入医保。他说,这涉及面多、药品大,将充分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和临床需求,按照保基本的要求,保证癌症、罕见病用药,慢性病和儿童疾病用药。



责编:李艳华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