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让企业和职业院校多“串门”——访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3-14 06:39:46
首页头条收录

蒋昌忠代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帙恒 刘笑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职业教育提升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内容篇幅之多、涉及范围之广、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营造支持鼓励职业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让职业教育不再“低人一等”。

“职业教育是湖南教育领域的一张‘名片’。”蒋昌忠介绍,我省现有职业院校466所,在校生122万人,职业教育发展环境良好,教育教学质量优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较强,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均位列全国前列。然而,蒋昌忠也表示,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过程中,我省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产教融合程度不深、职业教育课程设置与产业发展不适应,职业教育贯通培养渠道不畅通等,这些问题是职业教育发展中亟待解决的。

“让企业和职业院校多‘串门’。”蒋昌忠表示,我省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学校多聘请产业一线工作人员承担教学任务,组织老师到生产一线去实习和培训,打造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同时,教育部门将积极对接全省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调整优化专业体系,建设一批对接我省新兴优势产业的特色专业群,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此外,我省还将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

作为一名深耕教育领域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蒋昌忠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研究出台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支持的具体标准、操作程序,允许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的具体措施,增强企业深度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

“职业教育不是‘低人一等’的教育。”蒋昌忠说,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高质量劳动者,因此无论是家庭还是全社会,都要鼓励一批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学生从事职业教育,成长为 “大国工匠”、总工程师、总设计师,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北京3月13日电)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