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账旧账,都是诚信账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3-13 06:46:01
首页头条收录

邹晨莹

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关于政府自身改革的表述,赢得了人大代表长时间的掌声。这掌声,既是对政府工作报告“事不避难”的肯定,也是对“政贵有恒”的企盼。

其实,“新官”与“旧账”的话题,已不止一次出现在“庙堂”。这次再次出现于高层“议事堂”,折射出“诚信政府”的话题依然有着很强的指向性。

有些“新官”喜欢开新灶,前任做的规划说废就废了、答应的优惠眨眼间没了、谈好的条件说变就变了,类似情况各地并不鲜见。随着前任敲定的帮扶政策被“断供”的争议逐渐增多,兑现政策的失信问题日益突出,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阻扰了地方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细究根源,不难发现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较为普遍的发展弊端和观念误区:在任时拍桌子决定,离任时拍屁股走人;光环可以接手,烂摊子不想收拾。这种“双重标准”说到底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就是不认,能奈我何”的心态,伤的终归是政府的公信力、政府的形象。

政府工作报告所传达出的政策取向,对招商企业来说绝对是重大的利好消息。实际上,已有不少地方意识到存在问题并予以矫正。比如,娄底市对过去招商引资提出的优惠政策进行清理和公示,主动呼吁企业前来兑现,倡导“后任得管前任事”的担当。

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风向标,政府应是整个社会诚信建设的引领者。政府带头讲诚信守契约,需要从改变约束激励机制入手,让守信者畅通无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进而言之,对于违规违纪造成损失的,须追究其个人责任,从而让决策更审慎、让行政更小心。

人无信不立。此间道理,于个人而言如此,对政府亦然。政府言而有信、履行承诺,是稳定预期、稳定信心最好的基石。关心时事的人们会注意到,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第一个春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别有深意。而政府带头讲诚信守契约,正是积极促进外商投资决心和信心的应有之义,也释放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信号。

无论新账旧账,都是本诚信账。我们相信,政策有温度,执行有力度,就不怕事情有难度。

责编:李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