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袁友方代表:防范化解风险要“治未病”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3-13 06:40:59

全国人大代表袁友方建议——

防范化解风险要“治未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何金燕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一贯要求。”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袁友方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必须牢牢把住风险防控这个工作基点,做到稳中求进、以进固稳。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当前公安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袁友方建议,要坚持前端管控、源头防控,把工作抓在日常、落在平常,把工作效能更多地体现在“治未病”上,以每天的平安稳定积累全年的平安稳定。

“我们正在抓紧建设‘神鹰系统’,对经济金融特别是涉众型经济犯罪实现超前感知、及时预警、稳妥处置、精准打击。”袁友方说,要练就防于未然、化于无形、化危为机的本领,尤其要充分依托大数据精准分析研判,把各类风险化解在实害之前。

去年下半年,湖南公安机关开展“百日会战”,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一村一辅警”和“城市快警”建设,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维护稳定的工作,完善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机制,保持了大局持续平稳。袁友方说,要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构建风险防控的协同机制,打造“跨界共融、风险共管、成果共享”的社会治理命运共同体。

“服务民生是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重要举措。”袁友方介绍,2018年,湖南建成全省统一的“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实现400多项公安服务网上办理,推动“放管服”改革在湖南公安系统精准落地。

“政府职能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做不好服务是失职。如果我们的工作不能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样的发展就失去了意义,不具有可持续性。”袁友方说。

(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