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3-13 06:38:40
首页头条收录

加强重大疾病防治,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防控与管理——

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段涵敏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围绕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

我省今年在重大疾病和常见慢性病防治方面有什么举措?如何防治结合,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3月11日,记者连线了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

“我们将加强重大疾病防治,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陈小春表示,重大疾病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特别是癌症困扰千万家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

近年来,湖南省在癌症防治领域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将适龄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列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癌症早诊早治,初步建立覆盖全省、上下联动的癌症防治体系,开展县级医院癌症专业同质化培训,癌症防治水平明显提高。

陈小春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癌症防治体系,依托省级肿瘤专科医院建立癌症医疗中心和专科联盟,加大科研攻关,提升癌症治疗水平;落实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0万人的任务;广泛宣传癌症预防及筛查知识,从源头上预防癌症的发生。同时,加快推进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等“五大中心”建设,构建覆盖全省、规范高效的急危重症救治网络,畅通群众生命安全绿色通道。

我国是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多发国家,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仅湖南省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分别达到了1375.31万人、529.38万人,已经造成了越来越重的社会疾病负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不仅为患者带来直接的便利和福利,也为我们做好慢病防治工作带来重大机遇。”陈小春透露,今年将全面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防控与管理,推行“县治、乡管、村访”急慢分治模式,全面推开慢病长处方,做好慢病患者规范化管理和一人一策签约服务,开展高血压基层防治“五个一”项目(一个明确的诊断、一张适宜的处方、一些基本药物、一个负责的家庭医生、一项健康咨询和跟踪服务)试点,不断提升慢病防治水平。

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途径。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既表明了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说明这两项工作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陈小春说,湖南省今年将把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作为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努力让群众就近看得了病、看得好病。

一方面,努力提升分级诊疗质量。以基层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实现每个县至少有一家二级甲等医院,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的目标;落实我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财政保障、人事编制、绩效工资、人才培养等14条政策措施,激发基层运行活力,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另一方面,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签约服务的筹资与激励机制,拓展签约服务内涵,优化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相结合的服务,优先向重点人群提供签约服务,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关系,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切实让基层群众受益。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