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两会观察|为基层减负,该怎么减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3-13 06:37:36
首页头条收录

为基层减负,该怎么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国斌 张斌 冒蕞

破除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连日来一直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3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全文公布。《通知》说,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基层减负,该怎么减?代表委员有话说。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当了20多年村干部的廖仁旺代表,对基层的文山会海和检查评比深有体会。

“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基层干部负担重、压力大,日常工作中,党建、社会治安、矛盾调解、计划生育、乡村振兴、廉政建设、生态环境、河长制、集体经济发展等都要抓,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而且经常要接受各种检查、考核,参加各类评比。迎接检查中感到头痛的,是准备各种总结、报表,村干部大部分时间就是做这些。平时,各种会议也比较多。”廖仁旺说。

向伟艺代表是“90后”大学生村官。他坦言自己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面对各类督查检查、大小会议、海量的表格台账,也曾不知所措,“一脸懵”。

许多干部群众反映,一些形式主义通过高调表态披上“政治正确”的外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同时,空耗精力的会多文多、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考核多、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多,让基层不堪重负。

3月10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记者会上就说,现在不少基层干部自嘲是“表哥”“表姐”。尹中卿坦言,统计报表多且乱,数出多门,这加重了基层政府、企业的负担。

从文山会海解脱,把精力用在干实事谋发展上

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基层干部把精力耗费在会议、检查、评比上,服务群众、干实事的时间就得打折扣。

对于这种现象,党中央和湖南省委一直在想解决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就明确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今年1月16日,湖南省委发布《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湖南20位省领导带队,不打招呼、不用陪同,分赴20个贫困县市,直接进村入户,开展为期两天的脱贫攻坚专题调研,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与基层干部共商脱贫良策。崇尚实干,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春节后,湖南以作风建设开新局。

“村干部忙于开会、整材料,就会影响了抓生产、发展集体经济。”廖仁旺说,减少会议和文件,是给基层干部减负,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才能集中思想、精力谋划乡村振兴。

“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无疑增加了基层工作者的工作难度和工作量。”袁爱平委员指出,对“文山会海”的整治不仅表明了中央为基层减负的决心,也将切实减少基层工作者“额外”的工作量。

谢资清、金进尧、刘小平等多位代表表示,要完全不开会不现实,但是可以开短会、开视频会,可以几个会套在一起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

刘革安代表说,有了这些具体的举措,今后将极大减少那些原本就不必要发的文件,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

科学考核评价,营造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

除了忙于应付开会检查,消磨基层干部斗志的,还有工作得不到承认的受挫感。他们抱怨的是,为什么要把时间花在去做一些无用功上?比如一些“痕迹主义”的工作、动不动就要填表汇报,仅仅是要向上级证明自己做了事而已。

“党中央的举措出台得很及时,也希望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许多基本干部对此翘首以盼。

廖仁旺等代表建议,为基层干部减负,要从制度上进行规范。如果治标不治本,不落到实处,一段时间后反弹,又会导致新的形式主义。

“为基层减负松绑是基础,还要为基层干部营造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向伟艺代表表示,要给基层干部更多的关爱、信任,为基层干部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空间。对基层干部的考核,不是看材料,而要看实效,要加大基层干部考评中群众满意度的权重。

“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徐远冰、吴继发等多位代表表示,对基层干部,要建立既有约束又有激励的考核评价体系以及容错纠错机制,为愿干事、干实事、多干事的人解除后顾之忧,激励广大干部在面对矛盾时迎难而上,在面对风险时挺身而出。

减少会议、减少文件、减少督查检查,都是为基层减负。“目前,在一些基层单位,既存在工作任务重的问题,同时也有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刘革安代表认为,基层干部要区分好工作的轻重缓急,每一阶段都要突出重点,处理好日常管理和抓重点工作的关系,否则该管的没管,该抓的没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北京3月12日电)

责编:李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