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两会访谈录|王新春:发挥铁路环保优势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新湖南 • 时局
2019-03-12 18:21:51


发挥铁路环保优势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访全国人大代表

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新春

建设生态文明、共创美丽中国,是当下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环保、低能耗等优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新春说:“去年以来,我们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山东路网规模不断扩大,运输能力更加充足,旅客体验更加美好,货物班列辐射开行,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区位优势明显,对铁路发展愿望迫切。2018 年胶济通道实现三线并行,山东铁路“四纵四横”路网结构形成;日均图定能力达30.6 万个席位,较2017 年增长21%;构建了“辐射全省、多点联动、零散集结、整列开行”的货物班列运输格局。王新春说,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新的一年更要有新担当和新作为,围绕“四减四增”政策落地落实,要深入实施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举措,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做新贡献。

对此,他提出了2019 年加强和改进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作的四项举措:一是加大调整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落实力度。主动扛起全省大宗原材料及重点企业产品均衡运输的兜底职责。实施调整胶济线、畅通京沪线、增量兖石线的战略,突出大宗货物“重去重回”和集装箱多式联运,开展主要港口、通道和物流基地扩能增量重点工程等五个专项行动。二是优化改善客运产品。推进互联网订餐和客票电子化,加快客运站车智能建设,对普速车站站房进行提质改造,给旅客带来全新出行感观和体验。三是主动融入山东省“欧亚国际班列+”专题开发模式。解决日照岚山地区货物集疏运能力不足问题,建成投产邯济铁路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加快推进董家镇、陵城等物流园建设,加快形成港口、内陆、国际多式联运综合性枢纽,有效形成货源整合吸聚效应。四是加快构建以济南、青岛为核心的双核双放射高速铁路网。早日建成投产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至菏泽段,填补沂蒙革命老区没有高铁的空白。尽早开工建设雄安至商丘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及京沪第二通道天津至潍坊铁路等项目。

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坚守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是做好铁路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今年两会,王新春针对管内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沿线环境问题时有发生的状况,加强调研论证,并提出“将危及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的相关问题纳入法律法规”的议案。

责编:张璐

来源:人民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