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大学推“院士套餐” 谭院士陪吃陪聊还送寄语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3-12 11:29:17

湖南大学提醒您:

道路千万条,学习第一条

院士请吃饭,你吃我买单

敢问此高人乃何人?谭蔚泓院士是也!

近日,谭蔚泓院士受邀参与化工院“C-LAB”活动,与9名本科生相约于餐桌前近距离交流。谈学习?聊生活?讲科研?快来看看谭院士请学生们吃了什么吧!

谭蔚泓院士是谁?

谭蔚泓,美国密西根大学物理化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湖南大学副校长、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主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教授。

还记得上个月发布的Pittcon 2019个人荣誉奖项吗?全球共有3位华人获此殊荣,谭蔚泓教授荣获匹兹堡分析化学奖和Ralph N. Adams 奖两大奖项。截止目前,同一年分别在化学、生物两个领域都获奖的,只有谭蔚泓教授。

谭院士请学生们吃了什么?

院士分享求学经历

“要想不挂科,就来吃干锅”(走在麓山南路上,这句话似乎时常在耳边响起),But,此干锅非彼干锅,细细品味,有益智健脑,洗涤心灵之奇效。至于“挂科”一事,亦可坦然处之。它用料丰富:涵盖了科学研究、生涯规划、读研出国、论文撰写……它由享誉全球的名厨烹制:号称“金刚狼”的谭蔚泓院士为你亲手烹调。

在活动中,谭院士跟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面对困难的态度、选择职业的原因与动力,在谈起自己的研究领域生物化学时,谭院士说到:“这是用化学解决生物医学的问题,对于人类的健康十分有意义”。

培养自信心是每个人都要学会的课题

自古真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这回院士偏不信邪,想用一颗真“橙”的心与同学们交流。倾听心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共谋发展,鼓励学生建言献策。无论是科学研究配备还是日常教学考试,亦或是人才培养计划,课堂、科研、实践、文化……没有解答不了的疑惑,只有提不出来的问题。

当得知同学们对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很多同学都已经通过学院“青苗计划”进入课题组开展科研后,谭院士鼓励大家要勇于尝试,容许自己失败,吸收从错误中得出的经验。他认为,大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独立的人格,做科研是大学生活的一个部分,怎样培养自信心是每个人都要学会的课题。

院士很风趣,餐后送寄语

想和谭院士“聊闲话,拉家常”?没问题!此大牛虽号称“金刚狼”,但也有平易近人,风趣幽默的一面,定能让你甜在心,乐开怀!

交流环节后,谭院士给每位同学都写下寄语:厚积薄发,前程似锦……他也对C-LAB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很期待与同学们进行更多的深入交流。活动中,谭院士和蔼可亲的待人态度、不畏困难的探索精神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纷纷表示,这次与谭院士的“亲密接触”激发了自己的科研和学习新动力。

C-LAB(化学化工学院专家餐会)系列活动由院长牵头,利用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教师科研优势,邀请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青年千人、国家万人名师等高精尖人才担任嘉宾,以餐会、茶话交流会的形式进行师生深度交流、探讨。旨在进一步凝聚学院发展共识,及时了解学生在校成长成才情况,切实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通讯员 齐浩然 刘子勤 曾芷兰 摄影 刘子勤 南彬 记者 胡泽汇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