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穷山沟里养“金蛙”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3-12 07:27: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鸿飞 王梅

通讯员 阳新 张奇平

3月6日,细雨蒙蒙。省级贫困村衡阳市衡南县近尾洲镇朱雅村,村级水泥公路旁一处面积达30亩的养殖场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养殖场门口竖着一块“衡南县朱雅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牌子尤其醒目。记者走进养殖场,只见一块一块像手掌般大小的黑斑蛙卵,漂浮在水面上。

35岁的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胡耀峰和合作社负责人穿着雨裤,拿着抄网,正在水田中央捞起黑斑蛙卵,装进一位青蛙养殖大户的氧气袋里。

这位养殖大户姓全,是衡南县茅市镇人。

“我今天是第一次来这里购买黑斑蛙种苗,总共购买了50多万尾。”全老板说。

据介绍,全老板以前都是从郴州进蛙苗,听人介绍朱雅村养殖的黑斑蛙种苗,属生态养殖,成活率高,全老板这次就慕名前来。

朱雅村属典型的紫色页岩偏远山区,该村现有农户426户1901人。2013年,该村人均收入仅1100多元,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

2017年3月,衡南县派出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这里,开展驻村帮扶。经过调研,村支两委决定把发展黑斑蛙养殖,作为“一村一品”重点扶持项目。

2017年底,项目正式启动。成立朱雅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

为打消村民养殖黑斑蛙的顾虑,村支两委承诺:万一亏本,由村委会出面担保,确保村民拿到足额的土地流转金,并将流转的土地恢复原貌。

村委会的担保,打消了村民流转土地的顾虑。仅仅3天时间,合作社就顺利地流转30亩土地,按期建起青蛙养殖池。

要搞好青蛙养殖,首先要掌握养殖技术。近两年来,村支两委主动与衡阳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的科技特派员、青蛙养殖专家联系,邀请他们到村委会授课培训,讲授技术,发放资料,并到田间地头、养殖现场进行实地指导。截至今年2月底,该村共举办养殖培训班6期,培训养殖户近200人次。

据统计,去年,朱雅村共销售成品蛙1.2万公斤,主要销往衡阳、邵阳,销售收入达60多万元。

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仅仅半个多月时间,已销售蛙卵300万尾,销售收入达15万元。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