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政协委员杨伟军:高校要培育厚植科创文化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3-11 06:43:27

全国政协委员杨伟军呼吁——

高校要培育厚植科创文化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陈昂昂

观点

高校科技创新的文化培育、厚植、弘扬力度还有待加强,高校本身科创文化底气还不足、自信还不够、方法还不多。

背景

近年来,高校的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显著提高,在国家科技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但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积极主动加大创新投入、营造激励创新的环境和社会氛围仍需进一步培育和优化;动力不足,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适应创新驱动的高校科研体制机制亟待建立健全;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开展协同创新的意识还不强。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杨伟军呼吁,政府应当为高校“双创”(创新创业)平台建立较为稳定的资金补助等倾斜性政策;为初创公司建立个人收入的税费减免政策;对科技类创新创业项目建立倾斜性资助政策。高校自身要培育、形成、厚植、弘扬科创文化。在办学理念上,强调创新是学校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在人才培养上,更加注重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在科学研究上,更加突出自主创新,更加强调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建设;在社会服务上,更加重视参与国家、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机制;在国际交流上,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在学校管理上,逐步建立健全有利于创新人才汇聚、人才成果评价和科技资源整合、提高大学自主创新能力的良好制度环境。

(湖南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责编:张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