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代表建议议案中关注的这些“小事儿”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3-11 06:43:12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苏莉

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今年关注了一件“小事”。他建议法律明确规定:将18岁设定为最小法定饮酒年龄。

3月10日上午,丁小兵将精心准备的议案提交到湖南代表团议案建议组。这份议案获得30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

丁小兵说,我国关于未成年人饮酒问题虽有多部法律涉及,但从内容到执行层面都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没有明示未成年人禁止饮酒,没有明确执法主体和监督主体等。他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增加相关条款,明确规定18岁为法定最小饮酒年龄。同时规定售酒的场所不得给未成年人售酒,要求制酒企业在包装上注明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得饮酒。同时对于哪些场合不能做酒类的广告,也要有明确的规定。

明确未成年人饮酒年龄限制,看似小事,关系的却是广大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百姓的 “小事”,是构成国家 “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有不少代表的建议议案,关注的正是这样一些关系千家万户的“小事”。

刘维朝和王怀军两位代表都来自教育界,他们的建议关注的都是孩子的事儿。

“我们乡中心学校都有一个漂亮的幼儿园,但多数没有有编制的老师。”王怀军代表来自石门县。根据她调研了解的情况,石门县应配备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数1000人,但实际全县幼儿园仅有在编教师176人,且这176名教师均属于系统内部调控,占用的是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编制,并非幼教编制。除此之外,乡村幼儿园老师很多来自退休返聘教师。为此,王怀军呼吁按教育部出台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落实编制配备。

乡村幼儿园缺乏合适的老师,城里的公办幼儿园编制也不足。刘维朝代表因此提出建议,呼吁增加公办幼儿园编制,留住好老师,才能提高幼儿园办园质量。

记者注意到,代表们针对民生问题提出的建议议案,不仅问题抓得实,提出的建议也很具体。

雷冬竹和聂鹏举代表都关注了同一个问题,即如何让看病不再贵。

聂鹏举代表建议实行医保省级统筹,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切实降低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比例。同时他还建议将常规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让老百姓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从而预防大病。

“全国两会之前,我们对省内8家医院进行了调研,发现2016年到2018年期间,共有83种国家基本药物发生涨价。究其原因,与药物的供应短缺密不可分。”雷冬竹代表建议,要切实推行基本药物合理使用的医保激励机制,科学制定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价格。通过加强行政引导,建立基本药物短缺预警与管控机制和国家药物储备制度,加强对廉价药物的投入及医药产业的政策引导,提高国家基本药物供应满足率。雷冬竹呼吁,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制,保障基本药物供给平衡,让老百姓“吃得起药”。

(湖南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