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3-11 06:37:11

“总书记的话,句句讲到了我们心坎里”——

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冒蕞 刘笑雪 何金燕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一系列精彩“金句”令人倍感振奋、信心满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代表们展开了热议。

周文对代表:聚焦主业才能做大做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进了我们这些中小企业家的心坎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对说,企业做大做强的秘诀,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不为外界诱惑所动,不忘初心。

创业初期,周文对曾经想过进军手机零配件和玻璃面板制造业,或投资房地产,通过多渠道赚快钱。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下定决心用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最终选择扎根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打造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

“干实体经济赚不了快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聚焦主业,才能不断提质增效。”近20年来,周文对的企业都在研发生产锂离子动力电池,现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力储能、通信基站、无人机、舰船潜艇、雷达基站等领域。

近两年来,周文对的企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动力储能电池新技术研发,在湖南建立了新的研究院,与国内外专业高校及研究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研发专业领域所用的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已成功应用于工程机械、内河船舶、调峰调频储能电站,填补省内这三个领域的空白,并逐步进入德国、美国、澳洲等国际前端市场。

“民营企业不缺发展信心,不缺市场需求,缺的是金融支持。建议加大对民营企业资金、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改善金融环境,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大力化解企业资金难题。”周文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强音,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新的“春天”,“我们一定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业、自主创新,担当民营企业的使命和责任。”

许仲秋代表:有选择性地培育科技型企业

“发展环境对企业来说太重要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仲秋说。

作为企业家,许仲秋切身感受到,这些年湖南的发展环境变得一年比一年更优,“‘放管服’的深化,让办事效率高了、服务更加到位了。”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去年许仲秋的企业成功加入了三菱、日产、雷诺等世界知名汽车制造商结成的产业联盟,为其提供机油泵等产品,今年的订单增加了100多万件,企业产值有望提升一个多亿。

“高技术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许仲秋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点出了经济提质增效应当抓住的“牛鼻子”。

许仲秋建议,要在机制上改革创新,有选择性地着重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当然,这不等于是影响企业的公平竞争,恰恰是促进企业的良性竞争。你有实力、有成果,就得到帮扶支持发展得更好,反之则面临淘汰,这就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创新来提高竞争力,加速成长。”

“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在体制机制上还有不少难题要攻克。”许仲秋举例说,产学研结合是让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共享、通力协作的好办法,但目前更多的情况是,这些主体自发地开展合作,存在合作效率不高等问题,需要完善相关的引导机制、管理办法甚至考评机制,这些都是政府部门需要认真考虑和研究的。

阳卫国代表:带着感情推动老区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真是讲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说,总书记温暖的话语,一字一句饱含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

“推动老区发展,我们湖南已经开始了行动。”阳卫国说,湖南将建设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上个月,还在株洲炎陵县召开了示范区调研座谈会,研究推动工作的相关事项。

阳卫国介绍,湘赣边区是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源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然而,由于湘赣边区地处偏远山区,基础薄弱,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仍然滞后。20个县市区中,16个县人均GDP低于省内平均水平,8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部分县虽然已经摘帽,但仍亟待后续帮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示范区建设、加快老区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阳卫国表示,下一步,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带着感情推动老区发展。我们要在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上下功夫,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立足边区绿水青山的自然禀赋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发展符合当地实际、优质高效的特色农业,还要努力将边区里星罗棋布的红色景点“串点成线”,形成精品路线,“向红色旅游要绿色效益。”

阳卫国还建议,从国家层面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力湖南和江西携手推进这项工作,一同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振兴探索新路、创造经验。

(湖南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