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以决战决胜之势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3-09 06:38:03
首页头条收录

在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的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下达了“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总攻令和动员令。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们畅谈体会打算,表示——

以决战决胜之势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文韬 刘笑雪 于振宇

“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脱贫攻坚处于最吃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响鼓重锤,下达了尽锐出战,敢打必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总攻令和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特别是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们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畅谈了体会和打算。

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不搞变通

位于武陵山片区的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曾有98人。几年来,村支两委带领全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成效显著。如今,该村除了5户13人还没有脱贫,其余的贫困人口已经脱贫出列。

作为村党总支副书记的向伟艺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是在为我们敲警钟,提醒我们丝毫不能松懈。

目前,象鼻嘴村剩下的5户贫困户,各有各的困难。比如有户贫困户,丈夫因病去世,由于需要照顾年幼的两个孩子,自己身体也不好,不能外出务工。向伟艺表示,计划通过将“扶贫车间”搬到家里的方式,把一些本在工厂内组装的电子零部件拉到她家,让她在家工作。这样,她不用出门也可以务工挣钱,解决她的收入来源和就业问题。

“只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信心不动摇,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帮助剩下的贫困户按时脱贫、彻底脱贫。”向伟艺说。

“帮村里最后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是我今年工作清单里的第一项任务。”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代表说。

时间紧,任务重,但绝不能就此降低标准,弄虚作假,影响脱贫成色。廖仁旺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用真招、用实招。绝不通过降低扶贫标准,打折扣搞变通来搞“虚假脱贫”,而是通过发展特色产业、集中建房、引进扶贫企业等方式,解决贫困户的增收、住房、就业等问题,实现“真脱贫”。

只要有一人没有脱贫,就意味着脱贫攻坚战没有取得完胜

摘帽不是终点,整体脱贫、稳定脱贫才是追求。

代表们谈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我们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责任不松劲,既要持续巩固已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又要加大对未脱贫户的帮扶力度,帮助他们如期脱贫。

2014年至2018年,绥宁县已实现贫困村出列84个、脱贫14697户54356人,贫困发生率由17.4%下降至0.93%。来自绥宁县的胡美娥代表说,虽然绥宁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只要有一人没有脱贫,就意味着脱贫攻坚战没有取得完胜。

“像我们杨家寨村,还剩下4户9人没有走出贫困的阴影。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人在脱贫路上掉队。”作为河口苗族乡杨家寨村村委会委员,胡美娥说,村里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继续大力发展油茶、南竹等特色产业,逐户逐人精准落实帮扶举措,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吸纳就业等方式,帮助这4户人家实现脱贫。

郭小芹代表来自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去年,光明村通过组织村民种植花卉苗木、南竹、黄桃、油茶等多种形式,使村民人均收入达到7000余元,全村实现了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我对这句话感受颇深。”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郭小芹说,周围一些已经脱离贫困队列的村,会出现部分村民因病、因灾、因学重新返贫的现象。有效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现象发生,关键在于强化对贫困户、非贫困户特别是非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户的监测管理,并加强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保障,做到尽早发现、及时帮扶。同时,要进一步因地制宜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将村民致富的基础夯实,巩固脱贫成果,切实保障村民脱贫不返贫。

下一番“绣花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代表们谈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促人警醒,发人深思。当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的决胜时刻,更要坚定“脱真贫,真脱贫”的本心、真心、决心,下一番“绣花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埋头苦干、躬身实干。

肖又香代表是益阳市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她和村支两委一班人,带领村民发展家庭农场、种植红皮小籽花生,让村里的贫困户由2008年的139户降到了现在的4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这点出了扶贫工作中的一些现实问题。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这记响鼓重锤会时时鞭策着我。”肖又香说,作为村干部,要把心沉下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缺少产业就寻找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就业率低就积极发展合作社、引进企业,教育得不到保障就要想方设法留住高素质的老师。

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宝库岭附近,一片富硒的土地上,2000多亩产业林种满了猕猴桃、葡萄、蓝莓等水果,承托起9个村致富的希望……这是麻阳苗族自治县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代表,联合9个村成立的连村联创重点扶贫产业园。产业园组建了联合党总支,下设20个党小组,致富办法多、帮扶能力强的党员致富能手均被配置到产业基地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此我感悟颇深、深受鼓舞。”谭泽勇表示,我们要让党员成为产业技术先锋,通过技术带动产业发展推动脱贫,让基层党组织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