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分组审议 这个小组的代表们说了什么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3-07 06:41:31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苏莉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以代表小组会议的形式,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湖南代表团115名代表,分成4个小组。除了召开全体大会和代表团全体会议之外,分组审议是人大代表在代表大会期间履职的主要形式。

分组审议中,代表们将如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哪些问题最受关注? 3月6日,记者走进湖南代表团第三组,记录了代表们的发言情况。

第三组共有30名代表,当天发言的代表有15名。也就是说,在第一天的分组审议中,就有半数代表获得了发言机会。

“减税降费”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也是代表热议的关键词。

卓新平代表在为减税降费措施点赞的同时,也提出了理性的思考:减税降费后政府收入减少了,对于可能出现的资金缺口,要有长远思考,早做准备,提出预案。刘革安代表也谈到了同样的问题,他认为要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应当注意开源节流,注重统筹协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言的15位代表来自不同领域,有党政部门工作人员,也有企业家、农民、金融业者、专业技术人员等。在发言中,他们立足于自己全国人大代表的角色定位,将所在行业、所在地区的个性问题,与国家宏观战略相结合,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小组召集人徐云波代表来自益阳市。他谈的是生态补偿的问题。徐云波说,按照中央和省里面的要求,益阳关停了26家造纸厂。关停之后,如何做好芦苇的资源利用,如何处理好2万多产业工人的生活,是当地政府必须面对的问题。徐云波觉得自己作为来自益阳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支持中央政策的同时,也有责任把这些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上来。他呼吁国家加大对洞庭湖周边市县的生态补偿力度,以帮助其渡过转型阵痛期。

廖仁旺代表是永州市的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他担任村支书已经有29年,盼望有年轻人来接棒。为此,他建议实行村党支部书记职业化,设置一定门槛和激励机制,向社会选聘人才,让一批优秀的年轻人在农村这个广阔舞台上发挥才干。

唐纯玉是一名来自医药制造企业的代表,她在发言中提出了3条建议,涉及中医药产业科技创新、生态补偿和交通等方面。

上午6位代表发言,下午9位代表发言,两场审议都超过了预定时间。发言主题涉及减税降费、职业教育、人才建设、机构改革、产业发展、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养老保险、生态补偿、金融机构改革等。乍一看,这两场分组审议似乎有点儿“主题不集中”,但实际上,各种意见都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表达、讨论和交流。

记者还注意到,在每个小组会议的会场,都有国务院办公厅、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相关机构工作人员到会听取意见。他们将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有的将吸纳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去,有的给予书面答复,有的还会上门面谈。

去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有的代表发言提出建议,第二天就收到了相关部委的书面答复。如此快速反应,也得到代表们的高度赞扬。

(湖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

责编:张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