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倒下的是身躯 树起的是丰碑 余元君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新湖南 • 要闻
2019-03-05 20:38:39

倒下的是身躯 树起的是丰碑

——余元君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陈文平 梁可庭

元月风来湖水寒,君魂归去青山悲。

3月4日下午,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长沙举行,水利部、省委宣传部、省直工委、省水利厅、省科协等单位组织余元君生前同事、亲人、家乡代表等,一起缅怀他的先进事迹、学习他的崇高精神。

余元君是省水利厅原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总工程师。今年1月19日,他在洞庭湖钱粮湖垸分洪闸工程建设现场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年仅46岁。日前,省委专门发文,追授余元君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余元君同志学习。

报告会上,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沈新平、余元君的侄儿余淼、余元君老家临澧县佘市桥镇荆岗村党支部书记余海波、与余元君在工作上多次打交道的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办公室主任段先强、亲眼目睹余元君殉职的同事纪炜之等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追忆余元君。

“元君同志是用生命守护一湖清水。”沈新平回忆,余元君从2003年开始主导洞庭湖规划的编、修工作,10多年来,余元君参与和主持过的各类技术方案审查达500多场次,“我初略算了一下,各类报告、图册堆积起来足以塞满一间办公室。”

“元君同志是一个‘守身如玉’的人。”沈新平说,这些年来,余元君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签下的合同资金额度不下百亿元。这样的岗位,是不法分子牟利最想攻破的堡垒,廉政风险很大。但余元君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守底线、廉洁自律。凡有工程项目变更、资金审批,不管谁来,余元君都是一句话:“翻合同,按程序办。”

余海波也说:“余元君是一个没有私心的人。”余元君的父母生前一直住在村里,房屋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两层砖混房,很简陋,在村里都算是差的。“他从来没有想过用自己手里的权力为老家办私事。”

“我第二个孩子的名字就是七叔取的。”侄儿余淼含泪回忆说,七叔余元君给自己孩子起名“余梦泽”,而洞庭湖古称“云梦泽”,“七叔对洞庭湖的爱,已经融进了骨子里。”

“余总工是一个把‘认真’二字做到了极致的人。”段先强记得,为掌握治理洞庭湖的第一手资料,余元君总是坚持现场走访踏勘;对基层水利工作人员的求教,余元君总是一丝不苟释疑解惑;对技术方案中的瑕疵,余元君绝对不允许任何“忽悠”。

纪炜之是余元君的部下,他们共事多年。他在报告会上声泪俱下:“局里的年轻人还在等着您再给大家讲解洞庭湖,‘数字洞庭’还在等着您去规划构建……您以战斗的姿态倒下了,却为我们树起了一座生命的丰碑!”

最后,省水利厅厅长颜学毛发表讲话,他说:“我们既为失去这样一位好战友、好同志而深感痛惜,也为水利干部队伍中涌现出这样一位先进典型和时代楷模而倍感自豪。”

颜学毛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以学习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为动力,恪尽职守、砥砺前行,为谱写治水兴湘的新篇章,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