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追忆同学余元君:洞庭湖治水就是他的一切
新湖南 • 水利三湘
2019-02-22 11:57:18

洞庭湖治水就是他的一切

——追忆同学余元君

武深树

余元君是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总工程师,他离开我们一个月了,但我的脑子里经常浮现出与他相处的点点滴滴。同学相谈时,说得最多的也是余元君,他是我们的骄傲和楷模。

我与余元君是省委党校第54期中青班的同学,两人均来自于省直农口系统,性格相近,兴趣相投,交往甚多,交情甚深。我们经常一起探讨洞庭湖生态保护,一起饭后散步、傍晚爬山。在省委党校的4个多月学习时间里,元君同学纪律观念特强,从不迟到,从未缺课。我们的学习是脱产的,按照组织安排,原单位的工作可以委托他人,但他学习期间也没耽误工作,经常晚餐后返回单位处理工作,晚上11点前回校就寝。周末休息时间,也是经常加班。好几次给他打电话,都说在加班。他说:“因学习耽误的工作要用休息时间补回来。”他就是这样,时刻以工作为重,以洞庭湖的治水工作为重。在他的心里,洞庭湖治水就是他的一切,洞庭湖治水高于一切。

从省委党校结业后,我回到挂职的南县。因工作关系,我与他又多次打交道,他的言行更让我充满敬意。

2018年8月2日,我到县水利局参加全省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县水利局的同志告诉我,余元君7月下旬曾到南县检查水利防汛工程,检查时向县里的同志问及我,但一再叮嘱县里的同志,在他离开南县前不要告诉我,也不要县里的领导陪同。整整一个下午,他完全是在大堤的施工现场度过,吃完晚餐就离开了南县。

听到这个情况,我立即给他打电话,他在电话那头笑着说:“轻车简从、不要陪同,这是中央、省委的规定,同学也不能例外,何况你又不懂水利,你来陪同并不能促进工作。”在他的心目中,有同学情谊,但不会因同学情谊影响工作。

2018年底,是洞庭湖矮围网围整治的最后期限。南县县域内的和平巴垸是一处已经废弃多年的垸子,属双退垸矮围。有同志跟我说,双退垸可退可不退,只要省水利厅出个证明,可以不予拆除,节省一笔拆除经费,让我问问省里。我电话向余元君报告,他热情回复说,双退垸是人和生产均退出的外垸,主要功能是恢复湿地生态和蓄洪。按照省政府的规定,具备防汛保堤功能的双退垸,在保证双退垸蓄洪时洪水流畅的前提下可以不退;不具备防洪保堤功能的双退垸,都属清理拆除的矮围范畴。他还告诉我,他脑子里有一幅洞庭湖堤垸和防汛全景图,对洞庭腹地南县的每一处堤垸都非常熟悉,和平巴垸的育乐垸大堤已全面加固,拆除和平巴垸外堤,更有利于蓄洪和湿地生态恢复。

第二天,他又慎重其事地给我打电话,说他组织省洞工局的几位专家就和平巴垸的防汛功能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一致意见是和平巴垸不具备防汛保堤功能,他们还向省矮围网围整治办出具了书面意见。南县按照这一意见,立即对和平巴垸的外堤进行了全面拆除,实现了退垸还湖、保护生态的目的。余元君就是这样,既坚持原则,又严谨细致。

元君同学牺牲在洞庭湖蓄洪垸建设工程的工地上。去世前一天,他在华容县检查调度工作,南县距华容县不到30分钟车程。可他在华容县的检查调度没日没夜,工作到深夜,未能挤出一丁点时间见见我这个“隔壁”的同学。得知他倒在工作岗位,永远离我而去,我们都不相信,但不得不信。他就是这样,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工作,献给了洞庭湖,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2019年2月19日写于南县)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