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搬出深山幸福来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2-21 06:51: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邱德帅

2月13日,在桑植县官地坪镇梯市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火红的窗花、火红的对联、火红的灯笼,还能让人感觉到这里浓浓的年味。搬迁入住不久的18户贫困农户,喜气洋洋地在新家过了第一个农历新年。

“没想到,咱这辈子能从深山沟里搬出来,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吃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搬迁户郑先军激动地说。

郑先军说的“深山沟”,指的是海拔700多米的郑家坡,下山只有一条蜿蜒小道,出行极不方便。郑先军一家四口,喝水要到山下沟里挑,每天要挑3担水,来回一趟一个多小时。

梯市村是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对口帮扶村。2017年,帮扶工作队驻村后,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郑先军因此实现了从山上搬下来的愿望。“建这个新房子,自己出钱不到1万元,其余由政府资助。”郑先军的新家是面积100平方米的砖瓦阳光房,铺着雪白的地板砖,摆着新家具,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窗户上贴着喜庆对联和大红“福”字。

“靠近乡镇公路,到村部和新落成的华雅小学都不到500米。”张家界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冲介绍,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建了菜园子、小广场,自来水管道已铺设进村,即将彻底解决全村饮水问题。

搬进新居,还要住得安稳。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下,梯市村发展莓茶种植450多亩,还引进黑猪养殖,确保搬迁户及其他贫困户稳定增收。

搬下山来,郑先军一家养了两头猪,种了5亩莓茶。

官地坪镇党委书记张锐说,张家界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后,已先后投入项目资金2300多万元,修公路、建学校、接通自来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成立莓茶专业合作社,发展黑猪养殖,将来还会发展乡村旅游。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