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自治州探索走出精准扶贫好路子(五)|攻坚力量统筹:党建引领“大合唱”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2-17 06:49:52

攻坚力量统筹:党建引领“大合唱”

——自治州探索走出精准扶贫好路子(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业忠 陈昊

2月16日,星期六,花垣县十八洞村游人如织。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石登高,谈及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时告诉记者:“龙书伍回村当支书,就是个鲜活的例子。”

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后,在阿联酋迪拜打“洋工”的龙书伍,毅然决定回来,投身到村里的“精准扶贫”中去。2014年元旦,他回到了村里;当年3月,村党支部换届,他进了支委班子;当年6月,村委会换届,他又进了村委班子。2017年3月,村党支部再次换届时,龙书伍全票当选为村支书。

在十八洞村,村支两委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在采访中,龙书伍不时有精准扶贫的“金句”脱口而出。

每一个“金句”,都是实践中得来;每一个“金句”,都充满着他的真情实感。

“金句”一:支部有力量,脱贫有希望;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

十八洞村原来的村支部班子,只有3个平均年龄近60岁的老党员;文化最高的一个是初中文化,另两个是小学文化。

2014年元旦,龙书伍从迪拜回到村里。当时的老支书石顺莲和一些党员群众,希望龙书伍能带着村民们一起干,别让村里再穷下去了。当年村支两委换届时,龙书伍和两名致富带头人同时进了班子。

十八洞村村支两委新班子成立后,结构改善了、力量加强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劲头十足。

村支两委成员,挨家挨户与大伙交流想法,开支委会、党员会、群众会,反复研究讨论,最后确定了“山上山下搞旅游、村里村外种水果”的发展思路。

有了思路,就有了出路。

说干就干,十八洞村全体村民、十八洞村村委会、花垣县苗汉子野生蔬菜开发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8月18日,合股成立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花垣核心区流转土地1998亩,建设十八洞村猕猴桃产业园;每家每户都是社员与股民,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

2016年,十八洞村对接首旅集团和消费宝两大公司,通过股份合作,成立十八洞旅游开发公司,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形式,让村集体有收益,老百姓有分红,带动20多户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开旅馆、卖土特产,新增公益岗位100多个。2018年,十八洞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多万元。

“金句”二:党员作表率,发展跑得快。

十八洞村现有党员24名,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都对村里的事情很热心,什么事情都争着干、带头干。

村党支部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实处,从不走过场、摆样子。党员有了精气神,支部有了凝聚力,村民也就有了积极性。

村里流转土地建设十八洞村猕猴桃产业园时,群众心存疑虑,全体党员带头交钱认股,群众纷纷跟着干;村里修路占地没钱补,党员龙太金主动说“从我家的地先挖”,迅速打开了僵局;党员隆英足在村里发展养猪合作社,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仔猪和饲料,出栏后再回收成本,先后帮助20多户贫困家庭“白手起家”脱贫。村里15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与村里最困难的3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龙书伍与孤儿龙先兰“结对子”,拿出4万元给他担保贷款发展养蜂产业,现在龙先兰成了养蜂合作社的理事长。2018年,村里有10名青年,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建引领,形成州、县、乡、村四级书记带头抓精准扶贫的“大合唱”

从十八洞村的扶贫中,自治州看到了攻坚力量统筹的重要性。自治州精准脱贫攻坚办主任、州委秘书长向邦伟说,精准扶贫不能搞孤军奋战,自治州特别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注重力量统筹,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与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相结合,从而形成扶贫工作的“大合唱”。

2019年,自治州州委的一号文件是《关于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实施意见》。连续5年,自治州的一号文件都是精准扶贫方面的,足见自治州州委对精准扶贫的极端重视。

每一个一号文件,都强调全面压紧压实州、县、乡、村四级党组织的责任。

州委承担推进责任,重在督促推进县市脱贫攻坚,抓好督查巡察、作风治理;县市委承担主体责任,重在从当地实际出发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实施;乡镇党委重在准确执行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抓好到村到户对接落实;村党支部具体抓好到户到人政策落实落细,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州委州政府每季度、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县市党委政府每月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不少于1次;县市党政正职每月至少有5个工作日用于扶贫;州县市直单位每月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不少于1次,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分管负责人每月到村走访调研不少于1次;乡镇党委政府每月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不少于2次,村支两委及驻村扶贫工作队每周集中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不少于1次。

加快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积极推广十八洞村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将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

按照“尽锐出战”要求,调整充实、配齐配强驻村扶贫工作力量;严格落实分级分类培训责任,对全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扶贫干部、村干部和与扶贫相关的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致富带头人等进行1次轮训。

健全关爱激励机制,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排忧解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落实好津补贴,改善工作生活条件,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

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基层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实行村干部报酬与工作绩效挂钩,全面落实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注重党员培养发展,每个贫困村确保有1至2名村级后备年轻干部。

仅2018年,全州就组建工作队1751个,选派5995名干部,实现对1110个贫困村和641个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社区)“一村一队”全覆盖,全州6万余名党员干部与16万余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形成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