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解局】这两天,湖南20位省领导都在忙同一件事
新湖南 • 湘伴
2019-02-13 08:58:34
首页头条收录

湘伴导读

一个不同寻常的时间节点,一份饱含深情的重要指示。

2月4日,正逢农历2018年除夕。万家团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还惦念着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准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一次不同寻常的专题调研,一场迅速展开的务实行动。

2月11日,正月初七,新春上班第一天,由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率队,包括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的20位省领导,分赴20个贫困县市,直接进村入户,开展为期两天的脱贫攻坚专题调研,面对面倾听贫困群众呼声,与基层干部共商脱贫良策。

这一幕,是湖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的迅速作为,也是湖南向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吹响的嘹亮号角。

嘱托

对湖南的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关切、念兹在兹。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同村民座谈。 张目 摄)

小伙伴们一定还记得,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论述。5年多来,总书记始终关注着十八洞村,关注着湘西这片土地。“人均收入有多少了?”“村里有多少人娶媳妇儿?”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牵挂之情溢于言表。

今天,十八洞村从深度贫困的苗乡成功脱贫摘帽,发展成小康示范村寨。十八洞村成为湖南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5年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湖南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实现680多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了1.49%。用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话来说,“湖南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些实际成效,彰显出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担当作为。

2019,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关键之年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再一次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准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行动

距离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卷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要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在这一关键节点,20位省领导新春上班第一天便奔赴20个贫困县市专题调研,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向脱贫攻坚全面发起总攻!

(2月1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凤凰县火炉坪村,看望慰问贫困户龙玉明一家。湖南日报记者罗新国 摄)

(2月1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凤凰县火炉坪村隆培加家中走访慰问,查看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并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为社会作贡献。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2月1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看望慰问四肢残疾的周立军。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按照湖南省委统一部署,每位省领导此次负责一个贫困县,走访10户以上贫困家庭。杜家毫率队深入湘西州凤凰县开展专题调研,许达哲奔赴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前往邵阳县,省委副书记乌兰来到涟源市,其他省领导则分赴洞口县、隆回县、古丈县、新化县、花垣县、永顺县、龙山县、沅陵县、城步苗族自治县、桑植县、通道侗族自治县、泸溪县、新宁县、保靖县、新田县、溆浦县。

(2月1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兴隆湾村贫困户滕昭平家中走访。湖南日报记者冒蕞 摄)

(2月11日,许达哲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兴隆湾村贫困户滕建长家中走访。湖南日报记者冒蕞 摄)

湘伴君了解到,这20个贫困县市,除了新田县为2018年计划脱贫摘帽县外,其他19个县市均是湖南2020年前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调研实现了深度贫困县的全覆盖。这意味着,这些县市是湖南最后需要攻克的贫困堡垒,这是湖南脱贫攻坚的总攻方向,没有退路,必须前进。

作风

20位省领导集中调研贫困地区,诸多细节打动人心。

凤凰县火炉坪村村民龙玉明根本没想到,冒着严寒走进屋里给自己拜年的竟是省委书记杜家毫。麻阳苗族自治县大坡村贫困户周子松也没想到,冰冷细雨中,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到他家来“走亲戚”了。

两天时间里,杜家毫先后走访了凤凰县火炉坪村、满家村、菖蒲塘村的10户群众。在麻阳苗族自治县,许达哲深入大坡村、和平溪村、兴隆湾村,走访了11户群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走访了邵阳县4个村、13户农家。省委副书记乌兰则在涟源市走访了7个村、21户贫困群众。

(2月11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邵阳县小溪市镇河沿村贫困户刘克要家中走访调研。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昂 摄)

(2月11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在涟源市龙塘镇柘合村袁建南家中走访调研。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摄)

走田埂、踏泥泞、爬山坡……在农户家里,开冰箱看饭菜、摸被子看厚薄,问政策落实、问收入几何、问身体安恙、问困难诉求……民心民情民声民意在一声声问冷暖、拉家常中自然流露。

(2月12日,省委常委、省军区政治委员冯毅在桑植县瑞塔铺镇潮水河村调研脱贫攻坚。通讯员 杨明 摄)

了解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解决扶贫领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帮助当地找准工作着力点,是省领导们调研的重点。正如调研中杜家毫指出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对照中央扶贫工作的各项要求,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再接再厉,为全国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探索路子、创造经验,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实际上,省领导集体到农家访贫问苦,并非首次。2018年4月,湖南省委便开展了省领导“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并要求每年开展2次以上脱贫攻坚调研督查,这成为湖南狠抓作风转变、工作落实的率先示范。

在那次调研中,20位省领导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深入83个乡镇、95个贫困村和15个非贫困村,走访了390户农户。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各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轻车简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白天访农户、看现场、察实情,晚上碰情况、谈问题、议对策。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向当地反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逐一明确牵头领导和部门、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

就在今年1月,湖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旗帜鲜明地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

显然,此次专题调研,不仅是以往好传统、好做法的延续,更进一步彰显了湖南省委转变作风,减轻基层负担,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带动广大干部狠抓落实的务实行动。

人勤春早。按计划,2019年,湖南要实现19个贫困县、178个贫困村、6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任重道远,早春这场不同寻常的专题调研,注定将为湖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写下生动注脚。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责编:姚帅

来源:湘伴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