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年初三品团圆丨“异湘客”的别样年味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19-02-06 19:05:40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杨 胡泽汇

无论走得多远,身在何处, “回家”永远是我们心中最殷切的期盼。在湖南过年的外国人,在外国过年的湖南人,同样身在他乡,他们对过中国年有着哪些不同寻常的感受呢?一起来品一品他们新年的别样年味儿吧!

国内每天三点一线的工作让“95后“小伙刘云感到烦闷和压抑,2018年8月,刘云选择了去非洲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这次春节,他在肯尼亚度过。

年的味道

这个春节他只有半天假,和湖南的老乡们一起去湘菜馆吃了一顿年夜饭。饭桌上尝到了自己最喜欢的梅菜扣肉,对他来说是一份小小的惊喜。不过,刘云说,非洲中餐馆的菜过于平淡,不大能满足自己的湖南胃,所以现在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女神”老干妈。

平时在老家过年,刘云和很多“低头族”一样,不过就是回老家上桌吃个饭,然后下桌闷头玩手机。但在肯尼亚,春节的氛围早在小年的时候就浓起来了,小伙伴们一起挂灯笼、写春联、搞晚会,张灯结彩。

这一切仿佛回到了童年,那时候的刘云对于过年还是很期待的,可以拿压岁钱,和小朋友们一起在噼里啪啦的爆竹声中迎接新的一年。人在异乡,刘云觉得自己又感受到了年味儿。

虽然在肯尼亚过年别有一番风味,刘云却说,出来了才越发体会到什么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以前是一家人聚在一起,此刻身边却是一起打拼的小伙伴。刘云十分想念自己的家人,特别是从小把自己带大的爷爷。他在遥远的非洲,真诚地祝福老人家身体健康。

印象非洲

刘云所在的公司,除了几个和自己一道出国的小伙伴,其他的同事都是本地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原生态的热带雨林和广袤无垠的大草原,造就了肯尼亚居民热情而纯粹的性格。刘云说平时大家在一起经常互相学习。这次过年还一起给湖南的老乡们拍了拜年视频,也给肯尼亚的同事上了一堂“中国年”文化课。

来非洲之前,刘云对非洲的印象就是贫穷、饥荒、炎热。这次的非洲之行,他本抱着一颗吃苦修行的心。担心吃不惯非洲食物,他在出发前往行李箱塞满了泡面、辣条。可是落地之后才发现原来肯尼亚跟自己想象的大有不同。

这里四季如春,蓝天白云,气候好到让人惊喜!而且,这里中国的同胞很多,中国超市里还有五花八门的中国食物,最近才和同事一起去采购了“高价”辣条。平时在湖南一块钱的辣条在非洲摇身一变就快要八块了。浓郁的中国元素和令人舒适的风土人情让刘云这位异乡人身在非洲,心却依然靠近自己的家乡。

虽然才22岁,但鲍磊已经是湖南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三学生了,“今年我正式在湖南过年,好好感受一下氛围。”

因为乌克兰学习制度跟我国不同,基础教育时间11年,5岁读一年级的鲍磊,16岁就上大学了。

“因为我对中国一直很感兴趣。”于是2016年大四毕业前,他参加了乌克兰教育与科学部组织的全国比赛,赢得奖学金,获得来湖南大学深造的机会。

一波三折过春节

为什么来了这么久,今年才正式过年?鲍磊说:“我老家冬季冷,但房间温度高。我没料到湖南冬季是这种冷,没有地方躲的冷。于是我感冒了,病得厉害。第一年春节同学们都参加学校春节集体活动,我躺在床上养病。”

因为第一年的冷让鲍磊印象太深,于是第二年他选择到暖和的地方过冬——马来西亚。他在马来西亚待了20天。“那里风景美丽,大年三十晚上,我在当地认识的朋友家里聚会,一起聊天一起玩。”

但这些都不是正宗中国春节,今年鲍磊决定哪都不去,留在湖南好好感受中国春节。

别样的中国年

春节的序曲春运他已经好好的体会了一把,“我原计划春节前去广州玩,结果,我买到了去的火车票,买不到回来的火车票。所以,就不能去了。春运,不能挤,几亿人……”

毕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活动,“我老家没这么多人,也没这么大面积。”鲍磊表示。

提起中国春节活动,鲍磊表示最有印象就是吃,酸辣鱼片、炒饭、卤牛肉……他都很喜欢,“类似乌克兰过新年,总是和家人团聚。但中国菜太好吃了,我得注意节食,否则会养胖。”

因为想着早日学成归国建设祖国,鲍磊的除夕夜过得很自律:学习。“没有和同学们出去玩,也没看春晚。”他打算2019年能在湖大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抓紧时间学习确实很重要。

对于除夕的热闹,他对有一个事情不太理解:为什么要放鞭炮?“跟‘年’的故事有关,但现在没有‘年’了啊。鞭炮实在很吵。”他边说边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

作者:周杨,胡泽汇

责编:周杨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