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这个冬天,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比增加6.3%
新湖南 • 环境要闻
2019-02-03 16:56:14

新华社长沙2月3日电(记者 周勉)记者从湖南省林业局获悉,根据1月下旬结束的2018至2019年度调查,“长江之肾”洞庭湖栖息的越冬水鸟数量超过24万只,同比增加14257只,增幅6.3%。

调查由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西洞庭湖、南洞庭湖、横岭湖保护区等联合开展。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科长易飞跃介绍,豆雁是这个冬天来洞庭湖过冬鸟类中数量最多的一种,有将近6万只。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内种植了不少水草,不仅能修复湿地生态系统,还能给越冬水鸟提供更多的食物。

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3条经过我国,其中洞庭湖区位于中线。

据了解,这个冬天洞庭湖区共出现58种越冬水鸟,其中1月初首次出现红胸黑雁。此外,还监测到黑鹳、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小天鹅、白额雁等10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共计10650只。目前洞庭湖区累计出现的鸟类已达352种。(完)

责编:曾璇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