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关注|东安六里桥好青年连续7年给老人送“孝心年礼”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2-03 14:29: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3日讯(通讯员 魏龙元 周建新)2月1日上午,东安县紫溪市镇六里桥村10多名男青年代表,怀揣着一叠叠厚实的红包,挑着一担担油米和各种滋补礼品,以小组的形式,逐一敲开周翠英、唐定知、陈春娥等老人的家门,给她们一人一份送上“孝心年礼”。与往年一样,收到“年礼”的老人们,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六里桥村是一个贫困村,自然条件差,全村700多人有一大半常年在外经商、务工,留在家里的老人、妇女们,勉强经营着自家几亩薄地,经济并不富裕,每到年关,有些老人家里“年货”都无法备齐。2012年春节,在外经商发了家的周海兵、周守保、周友华等人回家过年时,从父母口中得村里一些老人的经济状况后,心有所触动,认为这些看着自己长大的老人们辛苦一辈子,现在老了连一个年都过不完整,觉得要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时,三人一合计,决定捐款给他们尽点“心意”。当年春节,三人每人捐出数千元,为全村20多名年满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购置了一份年货。

三个人的“孝心”之举一时在村里传为佳话。2013年春节起,村里其它返乡过年的青年们也纷纷要求加入“孝心”行动,随着尽孝青年越来越多,从最初的仅购年货,到后来又为每位老送“红包”,每位老人得到的“孝心”越来越厚实。到2019年春节,全村已有27名青年自觉加入进来,累计捐款3万多元,全村31名年满70岁的老人人均免费得到“孝心年礼”物资及现金达1000元。

采访中,“孝心年礼”发起人周海兵告诉笔者,他们会将这些“孝心”一直持续下去,以后还会发动本村在外务工、经商、工作的男女青年参与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并适时将“孝心年礼”赠送老人的年龄上限从70岁延伸至60岁。

责编:严万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