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春走基层|东安:行走春运的“德文化”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2-03 14:27:35

湖南日报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严洁

冬末春初,正值春运时间。连日来,东安县的东安东站、汽车总站和长途客运站内,一群胸戴党徽、身着印有“中国德文化之乡、党员志愿者”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碌于为过往旅客提供出行咨询、购票引导和帮运服务。

2月3日中午11:43分,东安东站,随着东安号动车缓缓驶入车站,党员志愿们已早早地候在站台,从广州返乡的务工人员带着大包小包潮涌般走出列车。

“大爷,欢迎回家过年,行动不便,我背您上公交车”。

“嫂子,你抱着孩子,行李交给我,车站外有免费公交车等候,我送你上车”。热情的党员志愿者主动上前,为有需要的返乡人员提供着帮运服务,行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红马甲上“中国德文化之乡”的字样十分醒目。

相距东安东站不远的东安长途客运站侯车室内,首先应入眼帘的便是党员免费服务台,姜茶、晕车药、感冒药等应急物品俱备,十几名党员志愿者来回穿梭为旅客提供所需服务。

“做好人、讲好话、做好事在东安蔚然成风,德文化之乡实至名归。”正在候车准备回福建过年的唐先生手捧着一杯志愿者送上的姜茶,谈起近年来在东安做生意生活的感受,竖着大拇指连连称赞。

来自该县交通局的党员志愿者叶俊热情地说道,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已是第3个年头,参与春运服务的党员志愿者逐年在增加。

东安县是中国首个德文化之乡,舜德、武德、树德、禅德、官德、民德、寿德是德文化精粹,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在山水间、德在人心中”的文化氛围日益浓烈。

东安县共有党员25791名,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在春运期间的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东安县组织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对党员进行公开招募志愿者,分战线分单位统一调度和安排。每年春运人流、物流高峰期,各火车站、汽车站、水运码头和重要交通关卡均实行党员志愿者24小时服务制,从服务旅客、疏通交通、车辆调度等全方位保障春运安全出行,不怕苦、不言累的党员志愿者也成为了行走于春运的“德文化”代表。在党员志愿者的助力下,东安实现连续三年春运道路运输行车责任死亡事故为零。

责编:严万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