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红红火火中国年|新田:民俗迎新春 文化润家园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2-03 09:19: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3日讯(通讯员 黄新)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新春走基层,笔者体验到了一样的喜庆热闹和不一样的文化氛围。腊月二十七,在新田县金盆镇骆铭孙村,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民俗表演正在迎春纳福。

与常见的彩布条精心制作的舞狮道具不同的是,正在表演的这头“狮子”则显得更加呆萌有趣。狮身用一袭黄布替代,可容纳六、七人,而狮头则是木头雕刻而成,上下颚可活动。表演者配合着锣鼓、唢呐的声乐节点,作出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虽然没有高空跳跃、旋转翻腾等高难度的动作技巧,但是这个接地气的表演却更受村民们的热捧。

“小时候就看过,二十年没看过了,感觉到又回到我的童年了。”村民骆石保兴奋地说,希望这样的传统文化能延续下来,留住乡愁。

骆铭孙村历史悠久,风俗文化底蕴深厚,骆氏诸代人中,官吏名士甚多,有着“楚南望族”的美誉。其先祖骆安官至明朝锦衣卫都指挥使,村中有一骆安公排楼,楼上"锦衣总宪"匾额为万历御赐,其显赫声望闻名遐尔。

“这种狮子名字叫南岳狮子,南岳狮子表演把锦衣卫的文化纳入了进来,和南岳狮子还有不同之处。”新田县文物所所长史世冬介绍,现在通过乡村振兴,国家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习俗也慢慢的复苏了。

舞狮是一种民间传统表演艺术,人们认为舞狮可以驱邪辟鬼。故此每逢喜庆节日,例如新张庆典、迎春赛会等,都喜欢敲锣打鼓,舞狮助庆。据了解,南岳狮表演只是骆铭孙村欢度新春的开场戏,2018年,骆铭孙村顺利脱贫,村里举办首届村晚活动,旨在展示传统民风民俗,凝心聚力谋发展,讴歌了美好幸福生活。

“我们村在外面的流动人口多,办晚会是为了使骆铭孙村更有凝聚力,够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去掉打牌、喝酒的不良习惯。” 新田县金盆镇骆铭孙村村支书骆智生表示,争取每一年都能把“村晚”办下去。

责编:严万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