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田:女教师组织留守儿童排练乡村春晚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2-01 23:35:07

新田:女教师组织留守儿童排练乡村春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日讯(通讯员 刘贵雄)“请同学们好好认真排练,爸爸妈妈们明天就要回来,我们一定要在村里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看到最精彩的我们……”1月30日,在新田县三井镇七贤山村,欣欣幼儿园的园长胡亚丹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中,这是她连续三年义务为山下村和七贤山村孩子们排练乡村春晚节目了。

 

胡亚丹于2010年毕业于道县师范学前教育专业,2011年在三井镇开办新田县三井镇欣欣幼儿园,希望能用学到的知识改善农村学前教育短板,让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受得学前教育的机会。新田县是个劳务输出大县,平时大家只是在过春节匆匆回家过年,过完节马上就又离开村子去广东等发达城市务工。留在家里的基本上是些老人和孩子。

 

三井镇山下村共有2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535户2016人,是个贫困村也是县里有名的外出务工人员村。由于外出务工使村民间的来往和亲情明显变得淡薄,于是村里便想在春节前搞一台乡村春节联欢晚会,增加村民间的联系,融洽邻里的关系。2016年11月,山下村的肖亚军和村妇女主任唐桂芳找到胡亚丹,希望她帮忙领山下村的留守儿童孩子们排练几个节目,准备在村里春晚上表演。热心的胡亚丹应承了下来。那年她选排的舞蹈是《芭蕾舞》,乡村的孩子们都没接触过芭蕾舞,一开始排练,胡亚丹就发现问题好象不太对劲,参加排练的孩子虽然只有七个,性格好象都很内向,还有些叛逆,你叫她这样,她偏偏那样,性格也很叛逆。

 

这让胡亚丹感觉很是吃力,特别是有个叫郭增凤的孩子,排练的时候心神不定不听指挥。通过走访调查了解,知道郭增凤家中有四个孩子,父母均在外务工,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由于父母不在家,相互间沟通交流少,亲情淡漠,造成了孩子封闭的性格。

不改变孩子们的性格,节目排出来肯定达不到预期效果。怎么去改变孩子的现状?她通过上网查阅资料,胡亚知道了这是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引起的,必须解开孩子们的“心结”。

当时幼儿园和学校都没放假,胡亚丹白天在幼儿园上班,晚上带孩子们排练。当时山下村第一次搞春晚,筹备的时间也紧,但胡亚没有急于求成,而是放慢了排练的速度,反倒是买上一些水果、糖类的东西,晚上孩子们来了主要就是围在一起吃糖聊天,把幼儿园的图书和孩子们一起看,利用家里的电脑和留守儿童的父母视频和孩子们讲外务工的故事……

通过多种方法和孩子们接触沟通,在交流中胡亚丹注重带着爱心和耐心做孩子们的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情绪问题,减轻心理压力,树立自信心。慢慢地孩子们的性格变得开朗了,双方的信任度增加,然后胡亚才带孩子们排练舞蹈,由于配合默契了孩子们进步很大,排练的进度也很快。在2017年的山下村春晚中,孩子们的表演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赞扬。

更让人欣喜的是,当年排练节目孩子们不爱说话,不爱学习,但至从跟胡亚排练节目后,孩子们象变了一个人,性格开朗了,与同学的交流也多了。学习进步更是明显,陈欣蕊、郭增凤、郑志航、郑嘉文等都由原来的中下成绩,上升到了班上的前几名。2018年山下村春晚准备排节目时,胡亚丹本来准备带12个孩子排节目,结果却有25名孩子非要跟她排练,春晚表演时挤得村里的舞台都站不下。山下村为此特制了一面 “桃李满天下,蓓蕾竟芬芳”的锦旗感谢胡亚丹。

由于象胡亚丹这些人为村民解决了村民关于孩子的后顾之忧,三井镇山下村近年来通过建设乡村道路、水利基础设施改善全村生产生活条件,通过狠抓烤烟生产、蔬菜种植、养羊和引导外出务工等措施,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目标。今年10月,三井镇七贤山村的郑平平主任也找到胡亚丹,请她给七贤山的留守儿童们排练几个节目,七贤山村今年也准备筹备办乡村春晚。半年来,胡亚丹带着山下村和七贤山村的孩子排练伞舞、军舞、鼓舞、篮球操……没有休一个双休日。放寒假十多天了,她只是生日那天向孩子们请假回县城陪老妈吃了个饭,其他的时间一直在陪着孩子练舞。

“最开心的是看到孩子们能健康成长,看到孩子们和父母在一起的幸福模样,苦点不算什么。希望全社会能关注外出务工人员和留守的老人们,有更多的人来关爱留守儿童!” 胡亚丹说,以后她还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

责编:刘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