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县区|【湖南日报】草莓红了,日子甜了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1-30 09:16: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跃兵

1月24日,丽日当空,双牌县尚里仁乡卿家巷村的大棚果蔬采摘园里,火红的草莓星星点点,采摘草莓的人们一拨接着一拨。

采摘园的主人、村民贺海蛟满脸堆笑,一边热情地招呼顾客,一边对记者说:“我们这些无技术无资金的贫困户能成功脱贫摘帽,全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好。”

贺海蛟今年51岁,妻子钟小金48岁,上有81岁的老父亲,还有两个孩子。过去,贺海蛟两口子没技术,家底薄,只能在家里种几亩薄田,空闲时外出干点粗活、重活,勉强糊口,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湖南女子学院扶贫工作队进驻卿家巷村。不久,扶贫工作队找到贺海蛟夫妇,建议他们发展大棚果蔬采摘园。贺海蛟动了心。然而,经过思前想后,他还是打起了“退堂鼓”,他说:我一不懂技术,二不懂市场,三没依靠,要是亏了怎么办?

了解到贺海蛟的苦衷,扶贫工作队安排他到广西兴安县葡萄、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学习,到湖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拜访专家。他非常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向专家请教,如饥似渴地学习大棚种植技术。2015年底,贺海蛟学成回来后,扶贫工作队又帮他争取到了国家扶贫信贷资金的支持。2017年,贺海蛟在村里流转20亩土地建大棚,种起草莓、西瓜和葡萄。

然而,贺海蛟刚开始并没有听从扶贫工作队的建议。为了节省成本,他没有请专业人员搭建大棚,以至后来,眼看就要收获的草莓因为大棚倒塌全部损失。他还想当然地把葡萄苗套上塑料袋进行药物除草,导致葡萄苗受到严重药害。同时,由于对市场预计不足,贺海蛟没有种植省农科院专家推荐的西瓜品种,而是种植甜瓜,种出来的甜瓜没有卖相,结果也无人问津……

初次创业失败,贺海蛟损失惨重,后悔不已。然而,扶贫工作队仍帮他分析失败的原因,并帮他申请信贷支持,重建大棚,还请来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指导,保住了大部分的葡萄苗。还召集到村里开展“三下乡”活动的学生义卖甜瓜,帮他挽回了部分损失。

痛定思痛,贺海蛟从此严格按照专家的建议搞生产,认真实施有机栽培技术。不久,红火的鲜草莓成熟了,西瓜不但卖相好,还特别香甜。扶贫工作队又发动广大爱心人士,通过互联网、微信等,推介贺海蛟种植的草莓、西瓜。大家纷纷前来采摘,贺海蛟的草莓、西瓜价也“水涨船高”,草莓每公斤售价在25元以上。

从此,贺海蛟一家的生产生活迈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2017年,贺海蛟一家实现综合纯收入10多万元。“脱贫不是梦,实现小康才是我们的梦想!”贺海蛟充满信心地说。2018年,贺海蛟和村民一道,扩大生产规模,并乘上“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快车,把农产品销到全国各地,收入节节高。村支书秦递国介绍,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接近9000元。

贺海蛟心中的发展蓝图已经构画得更加清晰:发展葡萄加工,争取今年建起新房,3年内买新车……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