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魂归洞庭湖——追忆余元君
新湖南 • 城事
2019-01-24 23:28:1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4日讯(记者 李成辉)1月24日下午16时,钱粮湖垸分洪闸工程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但编号为13的安全帽再无人使用,被人默默收起。这顶安全帽专属于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19日下午,余元君在岳阳市君山区现场办公时,因连续多日高负荷疲劳工作突发疾病,不幸辞世,把不到47岁的生命献给了洞庭湖。

生命的最后三天

根据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工作安排,17日起,余元君带队赴华容县协调蓄洪垸安全建设工程的取土料场事宜,陪同长江水利委员会有关专家对大通湖东分洪闸、钱粮湖分洪闸开展质量检查。

17日中午,余元君在职工食堂用完中餐后,乘车赶往华容县,向长江水利委员会质量监督站洞庭湖项目站负责同志汇报洞庭湖治理工程验收有关工作。晚饭后19时30分,他开始听取华容县水利局有关工作汇报,直到深夜才休息。

18日一早,余元君乘车赶往华容县禹山镇,协调南县安全区取土料场事宜,并在拟架设施工便桥位置处研究过河通道方案,直到21时才用餐回宾馆休息。

19日8时30分,余元君乘车赶往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分洪闸建设工地,检查工程质量,协调解决工程建设、投资概算调整等重大事项。下午,他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会议进行到16时07分,余元君突然感觉不舒服,呼吸困难。同事立即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可是不到5分钟,余元君便神志不清,手脚抽搐,满脸通红。当日下午,因抢救无效,余元君告别了人世。

加班晚归是常态

余元君已离开多日,但钱粮湖垸分洪闸工程项目副经理张彦奇以及众多项目工作人员仍在为自己的后知后觉而感到懊悔,“他早就表现出了不舒服的迹象,但始终忍着不做声,一直摸头。如果早点提出来,或许结果就不是这个样子。”

其实很难,毕竟熬夜加班,对余元君来说是家常便饭。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职员李三友是余元君的同乡,经常与他吃住在一起。在李三友印象中,余元君工作以来,从来没有请过三天以上的假期,每年只回三次老家,甚至连父母生日都没时间回去。余元君去世后,经常与他有工作往来的同事才注意到,余元君经常会在凌晨三四点钟发来文件、资料。25个春秋,9000多个日日夜夜,工作任务繁重的他几乎把所有时间给了工作。无论是在设计院还是在洞工局工作,办公楼里熄灯最晚的总是他的办公室;他既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行家里手,也是防汛抢险的技术专家,洞庭湖治理的每一处施工工地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足迹,洞庭湖区许多重大险情抢护都凝聚了他智慧的结晶。

但谁也不会想到,铁一般的汉子最终还是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干净干事,为人清廉

“他突然离世,是湖南水利战线的重大损失,我们感到非常痛心。”省水利厅副厅长易放辉告诉记者,余元君同志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资金、合同不下百亿元,没有一例违反党风廉政规定的举报和负面反映。更可贵的是,没有一位亲属朋友承揽洞庭湖治理工程,他也从不用手中的权利为亲朋好友谋取私利,“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

据悉,余元君家有九姊妹,他排行第七,从小成绩十分优异,为了供他读书,家中的弟弟甚至小学没毕业就辍学。除了余元君外,其他的几个兄弟姐妹至今仍在农村,家庭条件也都不宽裕,兄弟姐妹、侄儿侄女都希望他能多多照顾,但是每当他们对余元君提出想找他搞点事情做做时,余元君总是用一句话答复:“扯这个事免谈”。

作者:记者 李成辉

责编:叶竹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