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再创新高!2018年湖南进出口总额突破3100亿元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1-14 13:34:40
首页头条收录

(1月14日上午,湖南省商务厅召开2019年全省商务工作会议。)

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记者 彭可心 实习生 郭海莉 马菀倬)2018年,湖南省商务系统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态势日益巩固,湖南开放崛起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在会上讲话。伍鹏程 摄)

今天上午,在湖南省商务厅召开的2019年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用“有地位、有成效、有突破”这三个词,回顾总结了2018年的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作报告。伍鹏程 摄)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也在会上发布了2019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总体目标——努力保持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的两位数增长,各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全省GDP增幅,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突破3100亿元

在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出口具有支撑作用。

据湖南省商务厅数据,预计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突破3100亿元,再创对外贸易新高,同比增长28%以上。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34.8%,高于整体增幅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保持进出口主力军地位,占比68.1%,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机电和高新产品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占比达48.8%。与欧盟、东盟等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大幅增长,“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长39%,对美贸易保持18.2%的增幅。

徐湘平表示,2019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具体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增长1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2%以上,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增长10%以上,对外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增长15%以上。

“今年,我们要引进100个以上‘三类500强’项目,新引进10家以上首次落户的‘三类500强’企业,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

把示范区建成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

2019年,国家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制度型开放转变,为新一轮扩大开放带来诸多政策利好。

“而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中非经贸博览会五大国家级开放平台落地并全面推进,为我们开放发展带来了有利条件和机遇。”何报翔说。

去年,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得到李克强总理和中央巡视组的充分肯定,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功获批。今年,继续致力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徐湘平介绍,今年我省将推动出台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新一轮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示范区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着力引进一批推进示范区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和开放平台,加强推进示范区内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能合作。”

同时,支持示范区内市州开展加工贸易先行先试。“例如推进郴州有色金属加贸产业集群、永州“蓝宁道新江”加工贸易走廊、衡阳富士康、惠普、蓝思科技等骨干企业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建设。”徐湘平说,“力争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

全力以赴办好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

2018年,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实现了我省国家级经贸平台历史性突破。今年6月18日至20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即将在长沙举办。

何报翔说,要通过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带动一批企业和产业走出去,把非洲的好产品、好项目引进来,实现双向联动。

徐湘平在会上表示,要全力以赴把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出品牌。“我们要探索构建中非经贸合作保障和落地机制,建设对非经贸合作信息和项目库,推进建设湖南非洲工业园区,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同时开通湖南—非洲直航,建立健全外贸综合服务和走出去融资担保体系,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对非合作平台。”

责编:彭可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