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春联暖人心,湖南书法家到益阳南县送“福”
新湖南 • 据点
2019-01-03 18:41:19

新湖南客户端1月3日讯 (通讯员 全朝晖 记者 刘瀚潞)寒冬送春联,墨香暖人心。昨天,湖南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文艺惠民公益活动走进益阳南县。胡紫桂、盛景华、石印文、李泽民、卢志春、蔡鹏举、黄艳平、王恕、张学成等书法家参加活动,为村民乡亲挥毫泼墨,赠送春联和“福”字。

在南县,闻讯赶来的乡亲络绎不绝,他们准备好纸张和内容,排队等候书法家们依次书写。一位从城里回乡探亲的刘女士邀请胡紫桂帮忙题写一副喜联,供新人祈福。即刻间,胡紫桂挥笔写下“相亲相爱铁肩担宇宙 同德同心妙手绣江山”,并祝福刘女士新婚快乐,早生贵子。刘女士忙解释,这是她为了妹妹和妹郎求的对联。围观乡亲们见状,早已是笑成一片。

“景象升平开泰运,金猪如意获丰财”“爆竹传吉语,腊梅报新春”……尽管活动现场天气寒冷、条件有限,书法家们仍兴致勃勃,笔走龙蛇。一副副或苍劲有力、或雄浑大气、或清雅洒脱的春联、“福”字展现在大家眼前。乡亲们喜笑逐开,把春联和“福”或提在手上,或放置地板上,或悬挂至高台上,一边欣赏书法创作,一边品评春联寓意,反复端详。

活动中,除了湖南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参与书写。来自湖南大学EMBA书法协会的5位书法学员也踊跃加入。他们将自己在临帖和创作中所积累的经验,运用于现场创作中,将一副副篆书、隶书、行书、楷书春联,一张张火红的“福”字送给乡亲。

据悉,南县是本次活动继泸溪、花垣、张家界等地的又一站。此次活动自12月26日组织开展以来,已进行到第8天,活动中共送出春联、“福“字作品600余幅。书法家们每到一处,火爆一处,现场人头攒动,翰墨飘香。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益阳市书法家协会、南县县委宣传部、南县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指挥部主办。书法家们将继续到省内其它乡镇送春联、送“福”,此次活动将持续到春节前。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