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让企业和学生都满意 长理联合名企培养个性化技术人才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12-26 17:18:30

让企业和学生都满意 长理联合名企“三三四”模式培养个性化技术人才

如何打造培养高素质行业精英,如何让学生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一直是高校教学改革的努力方向。12月26日,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机械类专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论坛,旨在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交流,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形成学校、行业、企业、社会共同发展的总体格局。

(企业代表与学校老师进行交流。)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有限公司等22家知名企业代表出席论坛,与机械专业专家一同,共商机械类专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

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各专业之间的边界则越来越模糊,高等教育的质量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未来,如何变革我们的教育,是每个高等教育工作者研究的方向。

“因此,我们需要加强实践教学与人平台的建设,邀请企业支持和参与人才培养,仅靠学校的资源不足以给人才发展提供这么多保障。”该校纪委书记胡永乐表示,“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要紧跟时代,如何构建学生喜欢的教学模式,是新时代带来的新任务。”

胡永乐介绍,“长沙理工大学与各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期待通过本次论坛,密切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全面合作与交流,为学校优化复合型实用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更多更好‘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产业调整、企业振兴作出贡献。”

为实现学生与企业无缝对接,长沙理工大学从2017年开始,机制、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按“机械类”进行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在大类培养中,以学生为中心,实施“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面向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聚焦新工科对提升工程科技人才的“工程创新能力与适应变化能力”的核心需求,将三个举措融入三个培养阶段,形成四条个性化发展路径,面向“就业、创业、升学”等毕业生出口,培养“工程应用型、创新创业型、科学研究型”人才。学生进校后,有三次专业选择和一次专业模块选择的机会。

(论坛结束后,校方与企业联合举行小型就业双选会。)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强调,新工科人才培养呼唤校企深度合作,期待企业通过校企开放日、“3+1”联合培养、产学研项目合作等形式为人才培养助力。“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否适应企业的需求,学生自身是否获得更好的发展,都与企业是否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有关系。学校、企业形成正循环,双方搭建交流桥梁,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主论坛结束后,各企业与专业系部开展分论坛研讨,分别与对应专业就“3+1”校企联合培养、企业开放日等工作的组织开展进行研讨,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建言献策。通讯员 彭琼英 记者 胡泽汇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