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首届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大赛举行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12-24 14:14:59

在AI功能日益强大的今天,财务人员如何保证自己不被机器人取代,并完成职业的升级改造?12月23日,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举行的湖南省首届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大赛给这个问题提供解答方案。

(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有来自全省35所本科高校共61支队伍参赛,244位选手均是全日制本科在校在籍学生。初赛在各高校内部举行,共计覆盖5万余名大学生。

与其他基于固定数据、封闭式财务类竞赛不同,本次大赛在“云上实训”云平台上进行,竞赛团队四个人分别负责大数据分析师、融资分析师、投资分析师与财务总监等职务职能。在平台上通过网络收集真实、完善的各类公司运营数据,配合已掌握的财务知识技能,选手综合分析研究多方面数据,进行投融资决策。

(学生代表上台领奖。)

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长沙理工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6支队伍获一等奖, 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等12支队伍获二等奖,长沙学院、湖南城市学院等18支队伍获得三等奖。湖南大学、吉首大学等5支队伍获得组织奖。

(比赛现场实时监控。)

“感觉非常有挑战性。我们四个人来自会计、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三个不同专业,竞赛时需要我们运用各自掌握的知识协同作战。这样的竞赛是个全新的模式,把财务知识和大数据搜索运用结合在一起,既考验了我们的专业知识,又考验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还培养了我们的自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团队长沙理工大学一队同学王美惠说,“通过大赛,还明确了未来工作的方向。”

为什么要给学生们主动设置学习“障碍”?大赛组委会主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副校长樊晓平教授表示,信息化将给中华民族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构建以大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能更好的服务人民生活。“培养新型财经本科生,实现教学改革、产教融合,对接国家大数据战略,一流的本科教育不仅是传统的课程设置,还要引入新课程、新内容和新技术。通过大赛,我们能培养学生实践创新创业的能力。传统财务工作是处理已存数据,大赛是推动传统技能与大数据相结合,通过云平台,把网络上的新数据融入企业数据。新型财务人员能分析处理所有数据,既具备传统财务知识,又有能力对企业发展提出决策数据,带领企业进入新阶段。这也符合教育部提出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谭秋云给获奖队伍颁奖。)

为大赛提供“云上实训”云平台的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秋云认为:“现在财务人员转型是时代的需要,要从实物核算转型到决策引领角色。在信息化高速发达的今天,传统记财务人员必将被AI取代。财务人员要转型要以大数据为核心,拥有运用大数据支撑财务分析管理的能力,从数据中了解市场变化,以引导企业发展。在大学本科阶段,学生们能学会利用互联网,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是我们财务、财经教育改革的方向。”

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张平表示:“学科竞赛的目的不是评奖,而是搭建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搭建高校创新教学改革的平台。以竞赛为契机,推进财务专业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构建新体系,为全国财务专业教学改革贡献湖南方案、湖南力量。希望同学们在比赛结束后,继续发扬比赛中的团结一致、敢于协作、积极进取的精神,努力成为一流人才。我们不仅培养财务人员,我们也培养未来企业的领导者。”

本次大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承办,湖南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高教学会商科实践教学专业委员会协办。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