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成全国工程产业最大基地
新湖南 • 综合
2018-12-20 17:27:48

日前,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湖南工业和信息化以及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装备制造业2015年就已成为全省首个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的产业,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万亿元,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工程机械已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据《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显示,全省工程机械产业2015年的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50.99亿元,占全国总量的27.6%;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52.56亿元,完成新产品产值646.67亿元,完成产品出口交货值80亿元,产品销售率为96.2%,实现利润29.52亿元,利税58.09亿元,湖南已成为全国工程产业最大生产基地。

▲企业工人正在焊接设备。首席记者  王益群 摄

▲机器人在生产车间工作。首席记者  王益群 摄

▲排列整齐的挖掘机。 首席记者  王益群 摄

将长株潭打造成世界级产业群

《发展规划》在发展目标中指出,在产业经济规模上,到2020年,全省的工程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170亿元;“十三五”期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在产业组织结构上,将长株潭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打造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长沙经开区、常德经开区等2~3个工程机械标志性产业基地,培育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两家千亿企业集团及铁建重工等3家100亿企业,发展2~3家具有工程总承包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跨国企业。在产业创新能力上,已建设1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和工业技术研究基地,新增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数量3~5家,已新培育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重点)实验室和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0家以上,9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立技术创新机构已形成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主机产品、基础技术、功能部件的研发与制造体系,已培育7~9个湖南标志性品牌产品。在产业技术水平上,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产品达到国际平均先进技术水平,主机产品市场占有率达40%,核心零部件本省配套率达5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0%;质量竞争力指数达84.5%,增加值率较“十二五”期末提高2个百分点。

重点发展高端工程机械产品

《发展规划》在发展重点及产业布局中指出,依托既有的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掘进机械、桩工机械、工程及养路机械制造等基地,加速提升产品研发设计、系统集成、现代制造、维护检修、关键系统及部件配套等能力,形成以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为主体,湘潭、衡阳等地特色配套,统筹规划产业布局,抑制产业盲目发展,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区域协调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发展重点产品上一是实现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重型工程机械类主机产品的高端化;二是重点发展高端工程机械产品,即:大型、超大型工程机械产品、高危极端环境下的工程机械及工程机器人、能源多样化工程机械产品、CNG/LNG驱动、电驱动及混合动力驱动工程机械产品生产、电传动综合技术工程机械产品、智能化高等级路面维修养护成套设备、军事工程机械技术装备;三是实现关键配套零部件的配备,重点开发专用柴油机、重卡底盘,高可靠性的传动部件、重载精密轴承、柱塞型液压马达、液压泵、液压阀等;四是大力发展关键技术的研发工程机械产品可靠性设计制造及实验验证技术,以及工程机械节能、智能工程机械核心、成套工程机械装备系统集成、模块化设计制造、虚拟制造、绿色制造、网络集成制造技术CIMS、节能减排技术、工作装置轻量化技术、减震降噪技术、循环利用、工业设计、新材料应用等技术。

一批新项目达到国外先进水平

据悉,湖南正在全面贯彻“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强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发布三批共150个重大项目。2016年,全省制造业已实现增加值9456.44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91.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8.1%。一批新项目达到国外先进水平。IGBT项目已建成投产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今年10月建成国内首条6英寸碳化硅完整工艺生产线后,将进一步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依托“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推进工业领域开放合作与融合发展。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工业园开工建设,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波兰湖南产能合作园建设稳步推进;地铁列车、核电用管等高端产品出口巴基斯坦等国。去年工业产品出口1176.6亿元,占全省出口总额比重为97.6%。

责编:张笑

来源:当代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