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国工程机械产业风景独好
新湖南 • 综合
2018-12-20 17:22:19

近年来,随着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启、“亚投行”成立运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稳健向上的中国经济和一大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开工,作为中国国民经济最重要产业之一的工程机械产业,正逐步走出五年“阴霾期”。同时,随着产业科研力度的不断加大,在东南亚、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增加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正以强大的发展后劲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重型工程机械。 记者 刘昌钢 摄

挖掘机。记者 刘昌钢 摄

复苏迹象明显

数据显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被誉为工程机械行业“晴雨表”的挖掘机销量正步入快车道。仅今年5月份,全国挖掘机行业总计销售挖掘机11283台。按年增长105%计算,已实现连续两个月翻一番的增长速度。同时,梳理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前五个月,国内挖掘机销量甚至高于2015、2016年同期总和,并创2013年以来同期新高,继续接近2012年数据。

与此同时,中国工程机械网相关报道指出,今年1—9月,我国机械工业增速不但高于工业平均水平,且高于上年同期水平,效益增幅也高于同期主营收入,主要指标增速超过预期,市场信心稳步提升。

文章指出,2017年1—8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1—7月加快0.1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机械工业增速2.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工业及制造业4.3、3.8个百分点。在主要大类行业中,汽车制造业继续引领全行业增长,同比增长13.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此外,1—8月在机械工业重点监测的119种主要产品产量中,同比增长的产品91种,占比76.47%;同比下降的产品28种,占比23.53%。特别是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压实机械、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光学仪器、照相机、印刷专用设备、机床数控装置、金切工具、大型电力变压器低压开关板、工业锅炉、滚动轴承、粉末冶金零件、弹簧、金属集装箱均从上年同比下降转为两位数同比增长。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工程机械协会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甚至表示,预计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目标为营业收入比2016年增长10%以上,利润将出现明显增长,外贸进出口额保持稳定增长。2017年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将有新的进展,行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会有较好提高。

众多利好刺激发展

工程机械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分析认为,工程机械回暖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下游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去年销量低基数效应、国三标准强制实施。工程机械板块的上市公司经过四年多的行业调整,设备开工小时数、毛利率、负债率等指标基本已经稳定,盈利能力开始恢复,整体板块调整基本结束,在良好的销量数据以及海外政策利好的刺激下,行业价值重心有望抬升。

同样,在祁俊等业内自身人士看来,2016年下半年至今,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销售高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在建、新开工和新批准基建项目的顺利推进和项目资金到位情况的好转,以及鼓励和支持PPP项目落地等措施;另一方面,按照设备使用周期和各地相继强化环保管理措施,相当一部分工程机械进入更新周期。预计2017年乃至今后两年,这一部分更新需求增长的特征将进一步显现,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将从增量需求为主转为存量设备更新需求为主。

众所周知,工程机械设备的淘汰周期约为8年。从2008年设备销售高峰至今,大量设备需要更新换代。根据GB 20891—2014规定,2016年4月1日起,停止销售装有国Ⅱ柴油机的工程机械。这一强制标准也将让大量现有设备退出使用,为新设备腾出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远来看,工程机械行业依然是日不落产业,城镇化和基础建设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至少还有10年的发展期。中长期来看,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工程机械行业经过多年的布局之后,将在全球经济低迷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基建投资热潮中寻找机遇。

而更大的利好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出,2016—2018年,拟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7万亿元,其中2016、2017、2018年分别为2.1万亿、1.3万亿、1.3万亿元。这无疑为我国工程机械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细分市场找准定位

工程机械是中国机械经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但近年来,工程机械行业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依旧很多。当前,我国工程机械产业产能结构性过剩,虽然行业整体形势呈现回暖势头,仍然需要用冷静客观的眼光去看待。

在今年9月份2017年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上,《中国工程机械》杂志主编孙哲发布的《T50产业发展报告》指出,从宏观的环境、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企业运营质量、市场竞争环境和用户成熟度来讲,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更好、更健康的发展时代,但未来几年的增幅不会重现过去的高速发展。

报告认为,随着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经历数年波动和调整,未来中国市场会像全球一样出现大量专业化、细分化的产品制造商。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想要取得更大发展,则须细分市场找准定位。如:挖掘机市场分为:矿山型产品、小型产品、特种产品等,只能先做到细分市场的领先,才能实现区域市场的领先。

此外,业内人士也指出,中国工程机械与国外巨头最大的差距还是在技术上。因此,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必将向绿色制造、节能减排方向发展,研发投入力度应逐步加大。政府部门要研究出台节能减排工程机械的扶持政策,加大力度推动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

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卓继文表示,只有企业的创新转型升级重点是研发具有特色的主打产品,才能摆脱现有的恶性竞争局面,引导行业向技术差异化竞争方向转变,通过产品不断创新升级保持长久的竞争力,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编:张笑

来源:当代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