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精准扶贫丨袁玲利:创业扶贫两不误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2-12 07:00: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陈健林 成丹丹

“我这栋新房,花费近20万元。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得感谢袁总,是他带领、帮助我种沃柑脱贫致富。”12月9日,江永县兰溪乡香花井村,刚刚搬进新房的村民何贞红说,前几年穷得叮当响的他,从2015年起,在袁总的支持帮助下,种了9亩多田沃柑,现年收入达到15万元。

何贞红口里的袁总,名叫袁玲利,是从西安来永州种植水果的一位老板。这几年,袁玲利在松柏乡的一片荒山上,投入4000多万元,开垦出近3000亩的季丰沃柑产业园。

初冬时节,站在产业园内山上制高点,果实累累的沃柑金黄一片。

袁玲利原是陕西西安一名水果经销商。10年前,他南下广西桂林种柑橘。后来,他发现永州江永、道县、宁远等地土壤、气候更适应发展柑橘产业,从2014年底起,袁玲利将创业重心转移到永州。

在永州创业之时,正碰上精准扶贫大幕开启。袁玲利毫不犹豫地把扶贫任务列入了自己的创业计划。

然而,无论是创业,还是扶贫,袁玲利每走一步,都充满艰辛。

在松柏乡,刚承包荒山时,虽出价高,仍有村民不愿租。有的村民甚至偷偷地将袁玲利种下的沃柑苗拔掉,让人伤透脑筋。

石岭村的欧阳群福是抵制最坚决的一个。欧阳群福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为说服和帮助他,袁玲利多次去他家做工作,不仅承诺免费送柑橘苗和肥料、技术,还向他保证3年后每年一亩一万元的纯收入,在挂果前给他家每人每年400元补助。最后,欧阳群福动心了,种下4亩田沃柑。去年,欧阳群福收入达10多万元。今年,他家的沃柑又面临大丰收。

付出总会有回报。这几年,袁玲利在永州滚动投入种植开发资金近亿元,投入扶贫资金900多万元。在江永,1900户贫困户得到袁玲利免费提供的种苗和技术,以及挂果前每年每人400元的支持,与3000贫困户合股分成。目前,他在永州各县的柑橘基地达到5万亩,年创产值过10亿元,还带动农户种植优质柑橘20多万亩。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