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一重工:为中国贡献一个世界级品牌
新湖南 • 湖南产业
2018-12-11 06:50:41

三一重工:为中国贡献一个世界级品牌

▲8月3日,三一重工生产车间。(资料图片)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康勤耕

12月10日,三一重工长沙生产车间18号工厂内,机器轰鸣,生产紧张有序。牙买加、阿尔及利亚客户订购的一批泵车正源源不断下线。

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展出的图片,正是这个生产车间。

今年以来,市场需求持续回暖,三一重工在工程机械行业加速领跑: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10.8亿元、净利润4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9%、170.9%。

从湘中涟源起步到“花开”全球,从小城小厂到国际领先,三一重工伴随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跑”出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也“跑”出了湖南人“敢为人先、着眼世界铸品牌”的家国情怀。

1.视野国际化,着力打造世界品牌

在18号工厂最前端的订单系统里,十几家海内外客户的订单,排着长队准备进入生产流程系统;新订单还在不断“涌”进来。

负责涂装环节的周治家,并不知道从他手上“经过”的泵车、路机等产品具体会发往哪里,但当他把“SANY”的品牌标识喷涂上去时,总会想象三一品牌行走在世界各地的样子:在高原上与蓝天白云为伴,在城市中与林立高楼比肩,发往国外时乘风而行……

这些,正是30多年前三一创始团队在创建涟源焊接材料厂(三一重工前身)时,所构想的场景。

1986年,改革开放大潮涌动,梁稳根、唐修国、袁金华、毛中吾4人,放弃国企“铁饭碗”,开始自主创业。他们怀抱“产业报国”之理想,立志培植一块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铸造属于中国的世界品牌。

在涟源焊接厂产值突破亿元大关、成为当时娄底地区最大的民营企业时,梁稳根还“嫌弃”企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与梦想相去甚远。

1994年,更名后的三一重工,进入湖南省会长沙,进入国家支柱性产业——工程机械制造业。这便是三一发展历程中著名的“双进”战略。

“双进战略”转移,使三一进入了一个更广阔的发展天地。之后,在“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目标激励下,三一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2012年,行业发展放缓、竞争日趋激烈,三一再次提出“双进”决策:进入更大的城市——北京,进入更大的市场——国际市场,三一的国际化路线更加清晰。

有人总结,三一的成功,主要得益于战略眼光的成功,“他们从一开始就抱负不凡!”

如今,在梁稳根的老家涟源道童村,那栋他们点燃第一灶创业炉火的养殖场,已老旧斑驳,但三一人从那里萌发的梦想,已经变为现实。

2.市场全球化,海外销售连续5年超百亿元

在三一重工,每个人都知道这样一个事实:三一是中国的三一,也是世界的三一。

数据显示,目前,三一重工拥有5个海外研发制造基地、180家海外代理商,业务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说,要把三一打造成为世界品牌,就必须走国际化的路子。

2002年,三一重工首次将产品出口到非洲摩洛哥,开启了国际化之路。

“目前,三一在全球建立了庞大的服务营销网络,仅在非洲市场,就拥有15家优质代理商、85个服务网点。公司产品在世界各地的重大工程建设中都有出色表现,海外客户对‘中国制造’的印象日趋深刻。”三一重工国际总部总监周万春介绍。

把产品卖到国外,只是国际化的初始阶段。

从2006年开始,三一重工海外投资速度加快、力度加大;陆续在印度、美国、德国、巴西建立了研发制造基地。

2012年,跨国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三一重工在国际上名声大噪。

从最初出口产品,到海外投资,再到海外并购,在长达16年的国际化发展道路上,三一重工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化路径。

“国际化是三一的第三次创业,之前的两次创业分别是创立三一以及公司搬迁到长沙。”周万春说。

据了解,自2013年开始,三一海外销售已连续5年超百亿元;2017年,三一重工实现国际销售收入116亿元,占企业总营收的比重约为30%;目前这一占比在持续提升。

细研三一的全球产业布局,发现目前三一70%至80%的海外市场,分布在“一带一路”上。

周万春表示,三一重工的成长,一部分得益于我国城市化步伐加快,另一部分则是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其实就是依托了宏观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强盛。”

3.技术登高峰,创新产品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现场,三一重工86米臂架式混凝土泵车模型被展示出来。

这台2011年9月下线的臂架泵车,刷新了三一重工72米世界最长臂架泵车的世界纪录。

在工程机械行业,制造臂架泵车,有“臂架长1米,难于上青天”的说法。三一重工董事唐修国曾在86米泵车下线仪式上说,从72米到86米,不仅仅是14米长度的增加,更是技术超越的体现。

据了解,三一重工86米泵车实现了关键零部件100%自制,共申请国家专利180余项。

“三一重工之所以能够迅速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并持续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己掌握了关键技术,没有出现被人‘卡脖子’的情况。”三一重工技术创新带头人易小刚说,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是买不来的。

时光倒回1994年,三一重工生产的第一台拖泵,因为核心部件集流阀不稳定而故障频出。这一核心部件的制造,被国外企业以非标准件设计所掌控。

当时,以易小刚为首的技术创新团队,打破常规,决定用标准件来组装这个核心部件。经过数月艰难攻关,终于打破技术壁垒,实现了集流阀自制。三一重工由此拿到了公司第一个专利技术。

凭借这一专利技术,三一重工在混凝土泵送领域如虎添翼。

更重要的是,集流阀的成功研制,让三一人彻底走出“国外还没有这么做,我们也不能这么做”的局限;有力地推动了三一重工以“进口替代”的方式,在工程机械领域做大做强。

截至今年6月,三一重工累计申请专利12070项,授权8751项,均位居行业第一。生产了世界最长臂架泵车、“神州第一挖”200吨液压挖掘机、“全球第一吊”3600吨履带起重机、亚洲首台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

如今,站在智能制造风口,三一重工正迈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宝马展上,三一重工智能新产品的互动演示、技术创新备受瞩目。

作为专业观众和行业专家,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组委会项目部负责人坦言,在世界级的工程机械展会上,三一重工引领行业发展之景象清晰可辨;从它的精彩表现中也可“管中窥豹”,我们正朝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智能化车间“长”这样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五展区第一单元,讲述的是“蓬勃发展的中国企业”系列故事。

该单元以“企业强则国强”作开篇,以几何式增长的业绩数据作说明,以填补国内空白甚至全球首创的产品为佐证,生动地呈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企业铸就中国腾飞经济基石的景象。

一位国企退休的老人随展示墙中的图片逐一看去,不停地点头称赞。

看到三一重工长沙生产车间时,他向旁边的讲解员询问:“这个工厂怎么看不见一个人?中间行走的小车是自动驾驶的吗?”

的确如此,三一重工高度智能化生产车间内,少数人同时操作多组机器,人、机器和资源如同在一个社交网络里自然地相互沟通协作,生产出来的智能产品能够借助数据留痕“说出”自己被制造的细节,甚至能够回答“哪组参数被用来处理我”“我应该被传送到哪里去”等问题。

图片说明显示,三一重工通过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全球第五大工程机械企业,其挖掘机连续7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

在图片正下方,摆了一个以1∶50比例制作的三一重工86米泵车模型。这台泵车2011年9月下线,刷新了臂架最长、臂架节数最多、泵送排量最大3项世界纪录。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