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叶红专:办好民生事 算好增收账 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2-06 21:17:18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到凤凰县腊尔山镇流滚村,调研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并走访慰问部分困难群众。

叶红专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联系户。


叶红专到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调研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并走访慰问部分困难群众。


叶红专与部分困难群众拉家常,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继续努力,用勤劳的双手让日子越过越好。


叶红专与乡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进行座谈。(以上图片由《团结报》记者 彭伟 摄)

新湖南客户端12月6日讯(《团结报》记者 石琦)12月3日至6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到保靖县普戎镇泽碧村、复兴镇,古丈县断龙镇米多村,泸溪县白洋溪乡云上村、兴隆场镇甘田坪村、小章乡川洞村、解放岩乡水卡村,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流滚村,永顺县车坪乡咱河村、砂坝镇、盐井乡岩门村、两岔乡调研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并走访慰问部分困难群众。

凤凰县夯卡村和流滚村是叶红专的扶贫联系点,夯卡村已整村脱贫退出,流滚村预计明年整村脱贫摘帽。叶红专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联系户龙华知、吴庆成。“小孩上学补助到位了吗?”“外出务工一个月能挣多少钱?”“养鸭子、养稻花鱼,种优质稻,参加猕猴桃合作社分红,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够不够用?”“明年有什么新打算和想法?”……在龙华知家中,叶红专与他算起了收入账,并鼓励他坚定信心、继续努力,用勤劳的双手让日子越过越好。“老人家身体还好吧,天气越来越冷了,一定要注意保暖。”“新房子好住,也要注意保持清洁。”“恭喜你,都要有重孙了,好福气!”在吴庆成家,叶红专与他拉起了家常。叶红专叮嘱随行人员,要对有脱贫致富意愿、有能力的群众加大帮扶力度,巩固脱贫成果,拓宽增收渠道,确保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每到一县,叶红专都与乡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座谈。“对本村今年脱贫退出有没有信心?”“对非贫困村的困难群众经常走访帮扶吗?”“工作队每月走访效果如何?”“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还有什么困难?”……叶红专问得很细致,大家打消了顾虑,就下步发展产业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出了一些好的想法。

叶红专充分肯定了各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向战斗在精准扶贫一线的各级干部表达了感谢。他强调,今年是湘西州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时至年末,各级各部门决不能麻痹大意,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盯脱贫攻坚这一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按照中央决策、省委要求和州委部署,对标对表“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标准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办好民生事,算好增收账,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

叶红专要求,要压紧扣实州县乡村四级扶贫责任,确保领导精力更集中、乡镇责任更明确、部门作为更积极、驻村队员更尽职、村组干部更细心、群众脱贫更主动。要坚持“帮扶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报告”制度和乡镇、村工作督查全覆盖制度,加强调度、查漏补缺,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要做好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文章,引导和支持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四小经济”,促进稳定增收、稳定脱贫。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工作,妥善处理好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关系,着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增强贫困群众对精准扶贫的知晓率、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编:彭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