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力跃上新高地——郴州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纪实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2-06 07:11:38

12月1日,郴州经济开发区。 刘帅东 摄

90年代初期的郴州经济开发区。(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通讯员 邓滢琦

郴州古称“南蛮之地”,五岭山脉横亘其南。“船到郴州止,马到郴州死,人到郴州打摆子。”这首民谣道出了过去郴州的闭塞。

改革开放风云激荡40年来,郴州勇于改革创新,主动对接粤港澳,不断向南开放融入世界,推动开放型经济高速发展。

郴州市有关部门最近提供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目前,该市拥有对外贸易经营备案企业615家,外贸进出口业绩企业163家。40年来,全市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84.9亿美元、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171.5亿美元,外贸与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均已连续6年位居全省前3位。

从闭塞之地成为我省开放新高地,这一变化是怎么发生的?11月底,记者来到郴州,探访其“向南开放”的足迹。

1 奋勇先行先试,大力承接产业转移

走进郴州承接产业转移重地——郴州经开区,德国科德宝锂电池隔膜、日本住井新能源汽车电机绝缘材料等企业红红火火,产销两旺。

郴州经开区是我省第一个省级经开区。创办30年来,该区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通过大力承接沿海及境外产业转移,从小变大、由弱变强,先后被评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珠宝首饰)。目前,入驻园区的企业有800余家,解决就业3.5万人。

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了郴州经济发展。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说,郴州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时抓住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断实现新跨越。

1984年,省委、省政府为郴州制定“开放开发、外引内联、放宽政策、搞活流通”战略方针;1988年,国务院批准郴州为由沿海向内地改革开放的“过渡试验区”;2009年,省政府赋予郴州承接产业转移34条特殊政策;2011年,包括郴州在内的湘南三市,获批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面对机遇,郴州紧抓不放,全力建好工业园区,为承接产业转移打造良好平台。目前,该市已发展国家级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示范物流园各1个,省级工业园区10个。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正威国际集团、新兴铸管、金贵银业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先后落户郴州工业园区,全市形成了有色金属、文化旅游、精品会展及矿物宝石、石墨及新材料等产业集群。

10年前,郴州市苏仙区白露镇还是一片荒滩野地,如今这里厂房林立,成为一座产业兴旺、生机勃勃的新城。

白露镇的变化得益于郴州高新区的崛起。目前,设在该镇的郴州高新区有企业1215家,其中大多为沿海及境外投资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40.7亿元、工业总产值28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8.3%。

2 建好通关平台,加快走出去引进来

天刚蒙蒙亮,在郴州市北湖区保和瑶族乡月峰村,供港农产品基地已一派繁忙,村民们把刚挖的五彩薯和新采摘的蔬菜装上货车。

村民周小青笑呵呵地说,去年11月“跨境一锁”快速通关系统开通运行后,从郴州出口到香港的货物不再需要由口岸海关转关、查验和换锁,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村里产的五彩薯、蔬菜,早晨发运,下午就能上香港市民的餐桌。

五彩薯、蔬菜“走出去”,泰国冻鸡肉“走进来”。今年9月,郴州市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正式运营,首批由义捷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从泰国进口的冻鸡肉,在完成检验检疫手续后,顺利运往郴州及周边城市销售。

郴州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年肉类进口能力达13.7万吨,能同时对6个集装箱实施查验。该项目按照“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要求,实现进口肉类产品就地检验,相比以前在沿海城市查验缩短了等待时间,节约了企业运输成本,有力推动郴州乃至湘南地区肉制品产业和冷链物流业发展。

今后,越来越多优质的进口肉类产品,将通过深圳盐田港、广州黄埔港等进入郴州市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泰国冻鸡肉、澳洲牛肉等。

在郴州综合保税区,看到的是另外一番景象。在主卡口、查验平台和监管仓库、信息中心等处,工作人员一派忙碌。去年,经国务院批准,郴州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郴州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06平方公里,目前已入驻世天威仓储等企业20多家。

据介绍,近年来,郴州先后建设了铁路口岸、检验检疫、铁海联运、国际快件中心、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查验场等快速通关平台,步入“无水港”城市行列,成为湖南乃至中西部地区开放平台最全、功能最优的市州之一。

凭借完善的快速通关平台,不临江、不靠海的郴州,先后与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进出口贸易往来。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目前,郴州被纳入广东往来港澳陆路跨境快速通关改革试点城市,正在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

3 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提高办事效率

改革是开放的条件,开放是改革的外部推动力,两者相辅相成。

市场开放了,但受一些制度、政策束缚,办事“跑断腿、磨破嘴”,直接影响开放进程。

“为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坚持怎么快就怎么改,怎么便民就怎么改。” 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处负责人说。

2004年,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工商、国土等39个市直部门进驻,开启政务服务崭新一页。2009年,郴州在全省率先实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其经验在省内外获推介。2016年,郴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政效率再次提速……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介绍,去年,郴州在全省率先实行“一次办结”改革,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基础上压缩73.1%。

“一次办结”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企业和群众拍手称快,满意度升至96%以上。今年7月,郴州被评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地级市案例)十佳城市”。

营商环境好不好,落户郴州的企业最有发言权。

2016年新年伊始,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与郴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投资50亿元,在郴州高新区建设稀贵金属产业供应链体系、全球矿产资源交易中心和矿物宝石产业园。

“选择落户郴州,是公司深入考察后作出的决定,这里不仅园区设施齐全,而且办事便捷高效。”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皓钰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冶炼行业翘楚。今年5月,公司负责人苏方波在考察了30多个地方后,最终选择落户郴州桂阳。

苏方波告诉记者,他在办理公司注册手续时,桂阳县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当天完成注册。

“办事便捷高效。” 嘉琪鞋材公司负责人戴朝辉介绍,公司从签约落户郴州嘉禾县到竣工投产只用了半年,创造了公司项目建设新纪录。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郴州市决策者表示,郴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要求,奋力打造湖南开放崛起新的“增长极”。

责编:周林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