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国气象”里的“湖南制造”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12-06 07:02: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利飞 黄婷婷

要说“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最能“吸睛”的项目,除了互动体验外,就数形形色色的实物产品或产品模型了。

在展览现场,记者发现了三一重工的86米泵车模型、中车株洲所的新型智轨电车模型、铁建重工的盾构机模型、华曙高科的3D打印设备共4款“湘字号”产品,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名列前茅,它们都摆放在“大国气象”展区内。

“大国气象”的内容,许多反映的是行业及企业在改革开放中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突破性成就。

三一重工的86米泵车模型位于展区第一单元“蓬勃发展的中国企业”。产品说明牌上显示,该产品于2011年9月下线,刷新了臂架最长、臂架节数最多、泵送排量最大3项世界纪录。

一位中学生观众饶有兴致地问讲解员:“创了这么多项世界纪录,它的功能应该很强大吧?”

的确如此,86米泵车横向伸展,相当于一条百米跑道;别看它是“钢铁巨兽”,但量身定制的9桥全路面底盘,令最小转弯半径仅15米,既可轻松上路,又可在狭小和崎岖场地进行作业。

与三一重工泵车位于同一单元的“加丽娜”,是此次展览国内掘进机行业唯一展出的产品。尽管是个模型,它的占地面积却不小,长度足有四五米。

产品说明牌上显示,目前,“加丽娜”正在莫斯科地铁项目中大显身手,挑战世界零下30℃极寒环境,向国外友人展示着最好的设备与工法。

中车株洲所的新型智轨电车模型是小朋友们的最爱:模型外观时尚靓丽,车身上橙色与紫色两道色彩交相舞动。

据了解,这种新型智轨电车既保持了轨道列车大载客量优势,又不需要建造专有钢轨,而且能够根据“大脑”(中央控制单元)指令智能运行,为解决大中城市出行难带来了新选择。

华曙高科的3D打印设备——全球首款开源金属增材制造装备FS271M,位于展区第三单元“中国制造成绩斐然,大国重器奠定强国基础”。

远远地看,它只是一个“安静”的“大家伙”,占地很大。近看说明,这款产品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领先水平,能加工多种金属材料,满足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复杂金属零部件的生产需求。

因为没有动态演示,加之说明用语太“专业”,大多数人对于这一设备都心存疑问:这“家伙”是什么东西,做什么用的?

北京市民何芳女士知道它。前不久,其父做了一个全膝关节翻修手术,该手术中使用的3D打印钽金属垫块,就是由工业级3D打印企业华曙高科金属3D打印技术制作的。

见微知著。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企业蓬勃发展,湖南智造水平突飞猛进。湖南的创新发展成果,对“大国气象”形成了有力支撑。

责编:周林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