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师大举办纪念何业恒教授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11-27 11:41:38

“当年父亲三次致电要求我报考湖南师范大学,父令如山!现在湖南师范大学是我们一家三代五口最挚爱的母校。我们一家人永远是师大的莘莘学子!”11月24日上午,在何业恒教授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何业恒教授长子何立庠老人激动地说。

研讨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和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何业恒教授祖孙三代五位校友对母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现场撰联表达了对何业恒教授的敬意:

上联:黉门何其幸矣,立德立功立言,敬业乐群贵有恒

下联:祖孙三代从师,爱国爱校爱家,桃李不言自成蹊

横批:大爱无疆

他指出,一所好的大学能够凝聚所有师生和社会各阶层的力量,为共同的理想而奋斗。大学为学生,学校教职工要把学生当作最重要的人,把教育当作最重要的事业,老师只有关心关爱学生,学生才能爱老师、爱学校、爱社会、爱国家、爱人类。他表示,何业恒教授是践行“仁爱精勤”校训精神、为教育理想奋斗终身的典范,大家要像何教授一样,热爱学校、潜心学问、用心育人,为国家乃至世界培养精英人才,提升学校的美誉度、知名度,彰显学校的办学品质。他回顾了学校80周年校庆有关情况,并表示,学校将以校庆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校友的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将学校办得更好。

中国地理学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伟然回顾了何业恒教授的学术生涯。他说,何教授的研究成果,不仅对于历史地理研究具有深远的学术意义,而且呈现出日益广泛的社会价值。何教授为人谦逊,直至耄耋之年,仍在学术的荒野中辛勤开拓,默默耕耘。他的高尚品格,影响了大批中青年历史地理学者,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何立庠回顾了父亲何业恒生平的求学与工作过往,介绍了自己一家三代五口在师大的学习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之情。他动情地说,从师大前身国师开办之日起,湖南师大就成了一家三代五口最挚爱、最亲切的母校,成了全家的梦,真诚期望家里的第四代有人接班,再进师大校门,再当师大学子,让师大薪火在家族世代不熄,让师大文脉在家族世代传承。他表示,徜徉母校焕然一新的校园,如同投进母亲的怀抱,品赏母校浓浓的校园文化,感觉回到了恰同学少年的黄金年代,一家人永远是湖南师大的莘莘学子,祝愿母校明天更美好。

会上,陕西师大周宏伟教授、长沙学院李映辉教授、湖南工业大学周跃云教授、长沙理工大学董力三教授、佛山市南海技师学院吴世辉教授等围绕何业恒教授的学术成就与学术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会由张伟然主持。

人物简介:

何业恒教授是国立师范学院首届史地毕业生,闻名海内外的历史地理学大教授。一家三代五人,均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湖南师范大学,薪火相传,甘之如饴。其子何立庠湖南报业大王,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1963级学生;其为孙女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1978级学生,现为美国大学教授,侄儿侄女亦师大校友。

何业恒教授潜心学问,1979年应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邀请,与文焕然先生合作研究中国历史动物地理,期间发表论文14篇。之后,他参加洞庭湖整治与开发规划,主编出版《洞庭湖环境变迁》《湖南农业发展史》《湖南历史人口》《湖南森林变迁》《湖南珍稀动物变迁》等论著,填补了我省在这方面的研究空白,分别获湖南省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

何业恒教授长期坚持本科教学,并培养了一届三名研究生。同时,他在全国各地收集了大量的科研资料,阅读地方志近8千种、11多万卷,摘录资料卡片2万多张,写出文稿200多万字,相继出版五本专著:《中国珍稀兽类的历史变迁》《中国珍稀兽类(Ⅱ)的历史变迁》《中国虎和中国熊的历史变迁》《中国珍稀鸟类的历史变迁》《中国珍稀爬行类、两栖类和鱼类的历史变迁》。这一系列专著奠定了中国历史动物地理的学科基础,完善了中国历史自然地理的学科体系。

何业恒教授离休以后,仍然执着于学术研究。他与长子何立庠先生合著《稀世珍宝大熊猫》,由重庆出版社出版。美国文化教育基金会和长青文化公司特邀父子俩,到美国举行大熊猫学术讲座一个多月。美国之音、世界日报等20多家媒体系列报道,称何氏父子为“熊猫文化使者”。通讯员 张永涛 马思璇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