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贫困村里的“扶贫车间”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1-24 07:20: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龙星 周悦伊

11月20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鑫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设在铺口乡光明村的扶贫车间里,30多名员工在对智能卡芯片进行焊接和组装,干得热火朝天。

鑫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杨雪琴、吴刚夫妇返乡创建的。在靖州,这家公司开设的扶贫车间就有8个,安排就业16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80余人。

夫妻返乡把业创

杨雪琴、吴刚是靖州铺口乡五星村人,2008年中专毕业后,他们带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离开家乡来到深圳,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技术。

凭借打工学到的技术和经验,拿着攒了几年的辛苦钱,2011年,两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深圳办起了自己的企业。这一年,他们结了婚。

企业经营越来越好,但杨雪琴意识到,在外招人不如回乡招人。想起自己当年打工时的窘境,还有那些需要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的妇女,加上沿海很多企业陆续向内地转移,杨雪琴产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妇唱夫随,她的想法得到了丈夫支持。

带着割舍不断的乡情,在靖州鼓励返乡创业的政策感召下,去年,他们卖掉在深圳的企业,回靖州成立了鑫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电子智能卡、智能钥匙扣、电子门禁卡等智能卡芯片的生产、销售。

政府扶持出国门

在杨雪琴夫妇精心经营下,公司发展迅速,订单越来越多,厂房和员工不够,必须新增用地、扩招员工。今年上半年,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得知情况,来到公司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

在有关部门扶持下,杨雪琴夫妇办的公司顺利迁入当地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孵化中心,增加了3200平方米厂房和办公楼。

同时,县就业局和县职业中学帮助公司制定员工招聘计划,并为新员工进行技术培训。

“在政府扶持下,今年来,公司已生产智能卡芯片1600余万件。”吴刚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公司生产的芯片还开始走出国门。通过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公司生产的芯片已销往俄罗斯10万余件。

杨雪琴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拓展国外市场,扩大出口贸易。

“移动厂房”助脱贫

随着公司生产经营逐步走上正轨,杨雪琴夫妇不忘初衷,积极想办法,让乡亲们能就近就业。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他们将核心元器件放在公司总部制造,将一些技术要求较低的工序放到贫困村去,办起了扶贫车间。

“在这里上班真好,月工资有2000多元,离家又近,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说起在扶贫车间的工作,铺口乡光明村村民苏丽芬满脸笑容。她以前带着孩子在浙江打工,家中公婆年事已高且身有残疾,让她牵挂不已。今年春节后,她来到鑫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设在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工作、家庭两不误。

考虑到贫困家庭情况特殊,扶贫车间不要求务工人员朝九晚五打卡上下班,而是计件发放报酬,家里有事时还可带料回家工作。现在,要求来扶贫车间工作的人越来越多。杨雪琴说:“那些家里困难、急需就业的贫困人员,我会优先聘用。”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