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雅医院探索“六位一体”的“全民覆盖”式医联体建设
新湖南 • 健康要闻
2018-11-22 19:26:59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探索“六位一体”的“全民覆盖”式医联体建设

通讯员 武海亮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官铭 段涵敏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中国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11月22日,第三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联合体建设论坛在长沙召开。来自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院管理专家欢聚一堂,进行政策解读、建设经验分享、医务管理专项培训。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医联体工作中秉承“五个一”(一个指导体系、一个信息平台、一套科学机制、一套医保资金使用方案、一个新模式)总体方略,探索出“合作办院、协作指导、远程联网、区域医联体、专科联盟、航空医疗联盟”六位一体的“湘雅医院医联体”。

据了解,湘雅医院与湖南省外23家医院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与湖南省内59家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定点指导关系。与26家社区医疗机构建立双向转诊关系,远程医疗协作网络已包含联网医院865家,覆盖全国27个省份;同时,以托管的方式分别合作了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湘雅常德医院、湘雅未名健康管理中心。

湘雅医院以建设区域医联体为推手,目前,湘雅医院和深圳盐田区人民政府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与永州市人民政府、湘阴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此外,湘雅医院还搭建国际远程医学会诊平台。2012年,湘雅医院与美国南卡罗来纳皮肤病中心合作共建“中美皮肤病理诊断中心”;2015年,湘雅医院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合作共建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优化“国际远程医学会诊平台”。

责编:张笑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