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公布第五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
新湖南 • 环境要闻
2018-11-20 21:45:01

编者按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关于做好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的要求,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今日公开第五批典型案件。

典型案例十

江华县河路口镇非法开采山砂导致水土流失案件

一、基本情况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交信访件反映:江华县河路口镇白草云村常年非法开采山砂,白天停工晚上盗采,导致山头表土全部被破坏,泥土流失严重。开采的山砂运至河路口镇茶冲村大岩口、牛背地207国道旁等六个非法洗砂点,这些洗砂点与广西隔界、白天停工晚上生产,工艺流程简单,污水直接排向河道、水库,造成严重污染。

二、主要问题

该信访事项发生在永州市江华县河路口镇白草云区域,位于湖南省的最南端,与广西富川县白沙镇接壤,属湘桂两省区交界区域。2017年并村改革后,现属尖山社区管辖。该区域盛产钨锡矿,山砂资源丰富,也是江华县传统老矿区,开采年代久远,经历年涉钨矿权调整,目前整合成1个钨锡矿权。

信访件所涉的白草云区域共有2处非法采砂点,分别为凤凰岭、大岩口,其中大岩口非法采砂点位于广西行政区划境内。大岩口、牛背地207国道旁共有洗砂点7处,其中有2处位于广西境内。作为开采多年老矿区,虽然历经多次整治,但由于广西消纳非法开采山砂的市场长期存在,受暴利的驱使,广西、湖南两地的一些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利用两省区边界犬牙交错、管理复杂的现状,使得夜间非法偷采、偷洗山砂的现象长期存在,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前夕,凤凰岭、大岩口等采矿地仍然未能做到采矿现场“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场地、清设备、清原料),还存在采砂用的洗砂机组、动力设备、配电设备、储油罐等10余件,洗砂台7个、洗砂厂棚2个,生态破坏较为严重。

三、原因分析

江华县河路口镇非法开采山砂虽然有两省交界、管理薄弱的外部环境因素,一方面是由于一些企业主法律观念淡薄,但根本原因还在于有关职能部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宣传普及不到位,对长期存在的生态破坏行为失之于松、失之于宽。

典型案例十一

涟源市荷塘镇人民采石场破坏生态环境案件

一、 基本情况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交信访件反映:涟源市荷塘镇人民采石场无证开采,死灰复燃,偷偷生产,导致扬尘、噪声污染,空气污染严重,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恶化,毁损退耕还林和生态公益林100亩,污染了甲古塘水库。

二、主要问题

该信访件反映的荷塘镇人民采石场位于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塘湾片区田心街人民村毛里排山,该企业为年产10万吨的合法露天非煤矿山,2011年投产。该采石场存在主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是:未办理林业使用手续、破坏退耕还林和生态公益林100亩,跨界从事非煤矿石开采活动。该行为在导致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和生态环境恶化的同时,也形成一定程度的扬尘和噪声污染。该企业违法行为,还对下方300米处、蓄水量36方的涟源市甲古塘水库(小二型水库)带来一定破坏,大量山石、废水流入水体,影响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三、原因分析

涟源市荷塘镇人民采石场存在的毁林采石行为,反映出企业法律意识淡薄,乡镇林业、环保、安监等部门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淡薄,对生态环境损害行为监管不力。

责编:周林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