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叶红专:抢抓新的发展机遇 着力推进国家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1-20 11:54:25

11月20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产业“四区”暨重点项目建设座谈会。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主持会议并讲话。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进发言。

湘西州副州长向清平发言。

湘西州副州长麻超发言。

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州审计局局长印钊发言。(以上图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孟河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0日讯(记者 李孟河)今天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主持召开产业“四区”暨重点项目建设座谈会,他强调:要抢抓新的发展机遇,以“四区”建设为平台,项目和企业为抓手,着力推进国家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全力推动湘西州高质量较快发展。

州领导刘时进、向清平、麻超、印钊参加会议。

会上,州发改委汇报重点项目工作,解读了国家发改委《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州经信委、州农委、州商务局分别汇报了工业集中区、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商贸物流区建设推进情况。

叶红专指出,今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开展“产业项目推进年”活动,产业“四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产业结构、投资结构都在发生积极变化。生态文化旅游业持续“井喷”发展,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现代农业提质加速,万亩标准园、千亩精品园建设推进有力;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新兴产业来势很好;商贸领域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快递物流和农村电商发展迅猛。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10月底,16个省重点项目和228个州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458亿元,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166亿元,特别是第二产业投资增长60%以上,民间投资更加活跃,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50%以上。

叶红专指出,要围绕旅游景区建设,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总抓手,加快国家高等级旅游景区创建和旅游公路、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A级旅游厕所、智慧旅游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项目建设。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深入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845”计划,加快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围绕工业园区建设,深入实施工业提质增效“151”计划,积极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区。围绕商贸物流园区建设,重点加快商贸综合体、城市商圈、城乡流通体系项目建设和电子商务发展。

叶红专指出,发改、经信、农委、商务、交通、水利、扶贫、教育、卫计等主要部门要认真研究具体措施,抢抓新机遇抓项目,突出产业“四区”抓项目,围绕决胜脱贫攻坚抓项目,围绕扩大开放抓项目,完善工作机制抓项目,确保明年投资稳定增长。要增强敏锐度,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主动在产业建设下真功、出实招、求突破,主动在投资领域“调结构、强弱项、补短板”,加快推动湘西州高质量发展。

叶红专强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力冲刺全面小康的重要时刻,在全州产业“四区”建设纵深推进、亟待突破,项目建设困难挑战与潜力机遇并存的重要关口,考验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发展定力和能力水平。大家务必进一步增强“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误不起”的责任感,鼓足干劲、抢抓机遇、创新作为,奋力推进产业“四区”和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为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记者 李孟河

责编:彭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